明報 | 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假若言語可以殺人的話,每個人也可以是兇手。在這互聯網世代,在手機、電腦前有誰敢說不會有時放縱自己,試圖奚落、羞辱,甚至詛咒自己不喜歡的人?事實是,我們不時會看到有人因抵受不了網絡欺凌導致輕生的新聞。當悲劇發生時,我們才醒覺實為時已晚;當然,更有些人是永遠不會醒覺的。除此之外,我們之中也有很多邪惡的人,特別是那些有政治偏見的人,他們喜歡侮辱和詛咒他人。

 

我每天也要面對這些人。每天一早我會第一時間刪去那些惡毒留言。刪去只是為了不希望家人看到而不開心;這是因為從政是我的選擇,不是他們的選擇,因為我從政而令到他們不開心是絕對不公平的。看到這些無聊的抹黑、侮辱和詛咒,我從不會感到憤怒?當然不是。我也是人,也有情緒,也有感情;但我不斷提醒自己,假若我因此而感到憤怒,這些邪惡的人便成功了。因此我會笑着刪去這些不能真正傷害我的廢話。

 

我曾否因一時氣憤,想過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當然有。但每次當我寫下同樣惡毒和侮辱性的說話時,我會停一停、想一想,在按發出鍵之前把這些話刪去了。我告訴自己,假若我淪為他們的層次,我和他們有何分別?他們不負責任,難道你也要學他們不負責任嗎?他們無知,你也無知嗎?不!絕對不能!否則邪惡的人便會勝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