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2019-01-18
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By 湯家驊

誰之過

上屆政府於二○一七年一月在施政報告中經過廣泛諮詢和社會討論後,倡議一系列措施包括取消「衰仔紙」、長者可獨立申請綜援、放寬長者生活津貼資產上限,及提高領取長者綜援年齡至六十五歲。當時整套計劃得到社會及立法會接受。誰知到了今天,卻因為特首一句話引致議員事過興兵,反對這「新」政策。

假如議員說他一直反對新政策,通過了施政動議,以至落實施政報告的財政預算案並不等同他接受新政策,所以他繼續反對,相信絕大部分香港人可以理解,甚至尊重。但奇怪的是,竟然有個別議員說新建議「藏在」厚厚的財政預算案中,令他難以察覺,言下之意似是指摘政府以「掩眼法」誤導議員。

事實果真如此?首先,了解政策細節乃議員之責,就算議員不屑看文件細節,也有助理為他代勞跟進。更重要的是,各大黨派在議會中也有分工,社會福利界更有業界代表擔任議員,每年的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投票表決前,必先有不同範疇的會議討論報告細節。辯論議案時,議員更有三天時間分不同政策作詳細辯論。加上議員接受了一系列相關措施,卻偏偏說對此不知情,實是難以相信!

議員的責任是監察政府。我們選議員是希望他們能小心細讀政府提交立法會的文件,絕對不存在「文件太厚,所以看不見」的情况。再者,過去這麼長時間為何沒有反對,而要到了今天因為特首的一句話才如夢初醒?

湯家驊

民主思路召集人

星期五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