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2018-11-08
A22 | 每日雜誌 | 慎思而行 | By 黃梓謙

誰有「高度智慧」的政改方案?

查良鏞先生離世,全球華人和金庸小說迷無不傷感,而建制泛民的政壇前輩亦藉此重提三十年前由時任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成員查良鏞和查濟民提出的「雙查方案」。我沒有親身經歷基本法的起草過程,所以無法完全理解為何「雙查方案」,即爭取在第三任特首任內舉行全民投票,以決定第四任特首是否以普選產生及第五屆以後的立法會是否全面直選,卻遭到當時的民主派批評為保守。其實只要對中央政府和國內外政治形勢稍有認識,都不難明白雙查提出以「全民投票」來決定是否推行普選,本身已是極之大膽的建議。

民主派無吸取歷史教訓

本文主旨不是剖析「雙查方案」的利弊,而是鼓勵以爭取民主為己任的人以史為鑑,思索香港民主前路。他們確實值得反思為何李柱銘會在三十年後反而認為「雙查方案」有「高度智慧」。假如李和其他民主派領袖再有機會提出有遠見及智慧的政改方案,到底他們會怎樣設計方案,使方案能夠同時在全國人大和立法會通過,並且得到廣大香港巿民的支持?

姑勿論你是否認為李柱銘的言論政治不正確,任何泛民主派組織和人士都應該有擔當地認真檢討民主運動的成敗得失,迅速按當前形勢調整策略。可惜,泛民似乎仍未吸取歷史教訓,積極為重啟政改創造有利條件,反而繼續浪費精力於內鬥和支持一些不切實際的政治論述和人物。同時,泛民主派的碎片化只會破壞凝聚共識的可能,最終導致普選遙遙無期。

重辦「武林大會」的可能性

過去幾年經歷雨傘運動、本土思潮興起、政改失敗、立法會宣誓風波、港獨和自決派候選人被取消參選資格、取締民族黨等,我們不能否認拒絕溝通和妥協,毫無底綫的激烈抗爭,換來的不僅是社會撕裂和破壞內地與香港的互信,更重要是賠上幾代人都想見到的真正民主發展成果。

有意見認為社會應考慮重辦「武林大會」,找一位如查良鏞先生一樣德高望重的大俠來主持,我對此並不反對。但要在今日立場先行和缺乏互信的香港社會找一位能在各黨派之上壓到場的政治人物,試問談何容易?解決政制矛盾的平台總要有,但我們期望的不應該是有一位武林高手出現,由他想出有「高度智慧」的政改方案,而是由各黨派派出最有「高度智慧」的代表站上擂台,通過談判和妥協,在《基本法》第四十五條內就普選方法尋求最大的民主共識,用最短時間追回民主停滯不前的二三十年,重建七百萬人的互信,帶領香港走出政制困局。

黃梓謙

民主思路聯席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