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2019-01-11
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By 湯家驊

誰能無過?

誰能無過?答案:可能是政客。你可以說這正是政客與政治家之分。政客不懂得何為責任承擔、自找不足,為了生存在政治圈子內,他會有意無意之間把所有政治責任推卸得一乾二淨。其中典範莫過於美國總統特朗普。他形容前國務卿蒂勒森為「蠢得像塊石頭」及「非常懶惰」。真奇怪!人是他找回來的,假如這人蠢得像塊石頭及非常懶惰,那麼特朗普會是一個怎樣的人?似乎沒有人能與特朗普長久共處,不變的是每一次有人離他而去,他都把自己的前下屬說得一文不值,什麼「說謊」、「無能」或「沒原則」,總是罵個不停。

這種政客遍地皆是,香港也有。西九補選失利,便有個別人士把責任推在馮檢基、本土派身上,甚至有議員大罵選民,說他們「愚蠢」。意思很簡單,所有人都不對,全世界也錯,唯獨自己沒錯。但事實是否這樣?

如果你問這些政客,他們會板着臉孔、理直氣壯地說「我會自我檢討」或「我會反思」,但周而復始,這種「檢討」、這種「反思」會有什麼結果?絕對不是說這些人應該引咎下台,鞠躬辭職;這不是辦法,也可能是太容易的開脫。走了一個政客,換來另一個政客,對社會有何幫助?我們希望見到的,是真正的自我檢討,真正的自尋不足,真正的嘗試改善一己的政治技巧、政治修養,甚至政治理想。我們期待有優質民主,便應先要求有優質從政者。我們不要他們辭職,只希望他們能夠改過。

湯家驊

民主思路召集人

星期五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