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2020-03-26 A12 | 每日雜誌 | 慎思而行 | 湯家驊

一般人對如何評價自己和他人均有不同的準則。儘管有極少數人能做到責己恕人,持嚴人寬己態度的人卻滿目皆是。因為切身問題,很多人更自然地對自己居住的地方存有很高的要求;加上鄰家飯更香或外國月亮特別圓的心態,總是覺得其他地方比香港更好。

我指的是近半年來特別多人不時跑到他國盡量抵毀、貶低特區的生活狀況,令不少外國人真的以為香港是一個寸草不生、民不聊生的不毛之地。這種說法是否公道,就讓我們看看國際間對我們的一些中肯評價。

外國智庫指數港排名20內

中東著名智庫列格坦研究所最近便出了一份二○年的「繁華指數」(The Legatum Prosperity Index)。根據這指數,特區去年排行十五,略低於英國(11)、加拿大(14),但卻高於新加坡(16)、澳洲(17)、美國(18)和日本(19)。細看其他分類指數,在治安方面,香港排行第四,高於新加坡(7)、英國(16) 和美國(58);在管治質素方面,香港排行十六,低於英國(11),卻高於新加坡(25)和美國(21);在醫療方面,香港更是排行第六,而英國只是排行二十三,美國更只是排行五十九。順帶一提,中國在這指數中排行五十七,是○九年以來最高,屬中上游。

另一值得參考的是美國著名智庫「世界公義工程」(World Justice Project)之法治指數。在最新一期二○二○年報告中,香港排行十六,僅次於新加坡(12)、英國(13)和日本(15),而美國只是排行二十一,中國則排行八十八。我們細看其他重要分類指數,在反貪方面,香港排行第八,高於加拿大(9)、英國(10)、日本(13)、澳洲(14)和美國(19)。在開放政府方面,特區成績排行十五,僅次於英國(11)、法國(12)、美國(13),而高於新加坡(26)。在民事司法公義方面,香港排行十一,高於澳洲(14)、英國(17)、美國(36)和中國(64)。在刑事司法公義方面,香港排行十四,僅次於英國(12),而遠高於美國(22)和中國(62)。在治安方面,香港更排行第二,僅次於新加坡(1),而遠高於英國(24)、美國(28)和中國(40)。在監管執行方面,香港排行十二,高於英國(13)、日本(16)、美國(20)和中國(67)。

「世界公義工程」考慮到四項法治之基本元素,包括:問責程度、法律符合公義程度、開放政府程度和普及與公正調解糾紛制度等。特區得以在這指數下排行僅於十名之外,證實了我們的法治情況全都高於美國。這可能是不爭的事實。

這不是一些自滿的宣言,或自我陶醉的謊言,而是基於事實的一些中肯評價。我們的社會絕不完美,亦肯定有不少改善空間;但我們比很多對特區說三道四的國家為佳,也不是那些妄自菲薄的人說得那麼黑暗恐怖。事實是,我們要還自己一個公道,讓我們明白到努力的成果是存在的,亦正因如此,我們要更努力。

湯家驊

民主思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