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2019-12-13 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如果你上互聯網查看一下,你會發現最多諷刺個別人物的笑話都是與律師和政客有關。根據這些笑話,律師是最捩橫折曲的小人;政客是最滿口謊言的騙子。假若你是律師又是政客的話……

有人認為上世紀的政客比較正直。前天晚上我看了一齣紀錄片,片中美國前總統甘迺迪被記者追問派兵越南的真相;他滿臉尷尬,支吾以對,但最終也說出了事實。在說謊技巧上,他實是無法與特朗普相比。

為何這世代那麼多人說謊?有道這是互聯網與傳媒爭取生存空間所致。要爭取受眾者的支持,要鬥贏互聯網,傳媒必須爭分奪秒推出一些震撼性的消息。舉例來說,一萬人的集會在今天沒有什麼大不了,但若說是一百萬人,那震撼性便不同了。所以傳媒不會查究究竟聲稱一百萬人的集會是否屬實。今天說是一百萬人,明天便要說成二百萬、三百萬、四百萬,才可以爭取市民的眼球注意。反正一件髒,兩件穢,管他!

同樣道理,政客要爭取社會關注便要依賴互聯網和傳媒。政客要迎合不誠實的互聯網和傳媒,當然便要變本加厲,滿口謊言;反正說事實的政客在一個政治對立的環境下,只會被人視為騎牆派、牆頭草,對政途一點好處也沒有。謊言政治便在這環境下成為主流政治生態。也不能全怪政客,因為他們只是迎合社會的渴求。與娼妓一樣,這只是供求問題。

湯家驊

民主思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