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 Tao Daily 2019-07-18

A14 | 每日雜誌 | 慎思而行 | By 宋恩榮

 

七月十四日沙田發生的警民衝突,是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運動開始以來最血腥的衝突,不少前綫警員受傷,怨氣沖天。翌日警隊員佐級協會向傳媒公開表示:「同事怨氣很大……有人說我們做了政府的磨心,對於這說法我不能否認,這是政治問題,覺得應該政治解決」。警隊前綫人員點出了問題的核心:政治問題要政治解決。特區政府龜縮在警隊背後,使用拖延戰術,使警隊成為磨心,結果只會拖垮警隊,香港將會滑向災難邊緣。

 

須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筆者認為政治解決方案最少要包括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如今社會高度撕裂,黃絲譴責警察使用不當暴力,藍絲則譴責抗爭者使用暴力。其實任何人使用不當暴力都應該受譴責,然而光譴責並不能解決社會撕裂。只有政府成立有公信力的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事件的起因、來龍去脈及各方面的責任,包括雙方有沒有使用不當暴力,才能還公眾和警隊一個公道,才能緩解社會的高度撕裂。在殖民地時代,一九五六年、一九六六年、一九六七年三次暴動後,港英政府都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善後,難道特區政府比殖民地政府更不如?

當權者(包括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可能以為拖延戰術可以消磨反對派的銳氣。這個想法是大錯特錯。按佔中七十九日的經驗,反對派是「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雖然當年拖延戰術有效,然而今天反對派的策略已經改變,並非長期佔領,而是每星期休息五天,周末、周日才出動,抗爭遍地開花。「再衰三歇」的不是示威者,而是疲於奔命的警察。沒有政治解決方案,警隊只會成為磨心,每天捱市民臭罵,警隊士氣會被拖垮。

 

政府隱形 警隊士氣被拖垮

政府已經承認推動修例的政策嚴重失誤。對這個失誤,政府一日沒有像樣的說法和政治解決方案,市民的怒氣一日不會消除,只會繼續同情示威者。況且市民怒氣不斷累積,消氣只會愈來愈難,政府要作的讓步也會愈來愈大。擠牙膏式的讓步,只會是太小太遲。政府隱形、被動、反應慢三拍,便無法爭取主動。

香港警隊曾被譽為亞洲最專業及最優秀的警隊,當權者可能認為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會影響警隊士氣,其實拖延戰術對警隊的士氣影響更惡劣。警員成為政府的擋箭牌,每天日常執法都會受市民挑戰,甚至成為過街老鼠。其實前綫警員不過執行任務,只有一個有公信力的公平調查,才能釐清各方應負的責任,還前綫警員一個公道。

香港目前處於災難邊緣,需要政府迅速和決斷的政治解決方案,香港才能重新出發。

 

宋恩榮

民主思路」聯席召集人(研究)

香港中文大學亞太所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