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2019-02-08
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By 湯家驊

無論你是否迷信,中國人始終相信農曆新的一年會帶來一片新景象。在中國十二生肖中,今年是豬年,頓時令不少人想起新的豬年會是怎樣?豬又代表什麼?

平心而論,在中國人眼中,豬不但並非吉祥物,更不是一種備受尊重的動物。相反,豬與狗為同類,以豬狗之名罵人實是頗為常見。雖然豬樣貌討好,能引人發笑,博取歡心,但卻不斷被人描繪為一種好食懶飛、愚蠢不堪的低等動物。在《西遊記》中更被作者吳承恩描繪為眾多惡習共處一身的怪小丑。老實說,實在對豬有點不公平。

究竟豬是怎樣的一種動物?近代科學家普遍認為事實是,豬的智慧比狗高。如果真如此,現今對豬的評價應是令人立刻聯想到豬會否是大智若愚。如果你問我,大智若愚是一種品德,是一種修養,是一種人人皆應追求的人性典範。也許從今天起,我們要為豬平反,建立一個比較正面的形象。

回歸廿多年,我們的社會反覆不斷地擾擾攘攘、折折騰騰,可能也是因為我們多了一點自我,少了一點智慧。假如我們能盡量從整體大局、能為特區前途設想,可能可以逐漸減少我們的煩惱。可能我們多一點以豬作為自我警惕的提示,未嘗不是一件好事。無論如何,這是豬年,也是新的一年,我們也希望有一個新的開始。祝願大家事事順景、身體健康!

湯家驊

民主思路召集人

星期五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