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香港 | 黃頴灝 | 民主思路理事

政府提出在8個選址興建「簡約公屋」,目標未來5年興建3萬個單位以填補短期公營房屋供應不足的缺口,部分選址因偏遠備受質疑,當中有幾個選址在屯門﹑上水及元朗區,而這些選址也是當區比較偏遠的地方。不少原本居住在市區的劏房戶在參觀完這些簡約公屋後,都反映選址缺乏交通民生設施,不便上班和上學,尤其對那些原本居住在市區劏房的家庭,他們的工作崗位,孩子所就讀的學校都在市區,這樣劏房戶在考慮到欠缺交通配套,考慮到來回工作和上學地點的車程,因此暫不考慮入住簡約公屋,假設他們搬入比較偏遠的簡約公屋,良好簡約公屋的環境和理想的租金都未必抵得上他們每天接送孩子返學和往返工作的時間和金錢成本,請留意由新界北和西北每天往返市區的交通成本也可以每月以千元計,某些劏房戶家庭在計算後可能還覺得要居住在市區的劏房。

筆者認為簡約公屋得來不易,無論在找尋選址及加快興建進度都花費不少時間及成本,如果比較偏遠的簡約公屋落成後,其入住率相對較低就比較可惜。筆者建議當局可以由某些用家角度着手,從更多方面主動解決他們搬入的顧慮,做到全方位的安置,首先要解決他們的工作機會和孩子的上學問題。政府應主動幫申請入住非市區的簡約公屋住戶在當區找尋工作機會,例如勞工署主動聯絡及幫助他們尋找當區工作,甚至各政策局也可以責成政府合約外判營運商,在招標合同上表明營運商優先聘請這些簡約公屋的居民,才能有較高的技術分數,從而為當區劏房戶創造工作機會。

教育局也可以優先幫助這些簡約公屋的學生安排入讀當區學校,以解決劏房戶孩子跨區上學的問題,而且筆者建議承辦簡約公屋的非牟利團體同時也是香港的辦學團體,或跟相應的辦學團體有緊密接觸,這樣就可以做到一條龍服務,幫助劏房戶孩子入讀當區的學校。接着就是安排相當的交通配套,但工作和教育才是家庭的重中之重,就算交通配套方便,如劏房戶每月要用上千元計的交通費,每天往返工作學校都動輒用上幾小時的話,那光是簡約公屋是不能吸引或幫助到劏房戶,當局是需要有一個更高維度和深度的全方位政策協助及跨局協作,才能吸引更多劏房戶入住新界區的簡約公屋,這樣才能可以舒緩到劏房戶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