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2018-05-04

有朋友慨嘆這一代與我們很不同。他說:我們老了!我說:是成熟了。他說:我們顧慮太多。我說:只是看得全面一點罷!無論如何,我們各有不同;不是要分辨誰對誰錯,只是不同。這場為期五個月的土地供應「大辯論」便是好例子。雖說是諮詢,但從第一天大家已看到這是立場之爭。土地供應是一個非常複雜、具眾多技術考慮的課題,公眾當然可以討論和發表意見,但恐怕最終只是給予民粹主義另一個抬頭的機會。絕大多數人只會從感覺或立場作決定,最終不但解決不了土地供應問題,更只會平添解決不了的深層次矛盾。

這一代充斥着一種不滿現狀、仇富恨權的心態。發展土地不是只要拆了高爾夫球場,或隨便找一幅土地建一幢公屋便可解決了劏房問題,而是需要基建、社區、教育、醫療、福利、環境等多項配套。事實不是這樣,偏偏有人卻把事實放在一邊。

也有另一種心態:環保者說不要碰我的郊野公園、不要填海;社區人士說不要重建、不要開發我的家園;地產商說不要期望我負起社會責任、不要拉我下水;中產人士說不要在我居所旁興建公屋,影響樓價。換言之,任何事也可以,只要不在我的後院。

高爾夫球場是最好的代罪羔羊,因為愛好這項運動的人是最沉默的。沒有人會理會石屎森林的可怕;沒有人會理會年輕人也會有循體育發展的理想;沒有人會理會拆了高爾夫球場,劏房仍會存在。這便是這一代和我們那一代不同之處。

湯家驊民主思路召集人

星期五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