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2020-03-06 C07 | 時代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春回大地,坐在書房裏看着那暖暖的陽光悄悄地爬上我的書桌,霎時回想,過去這九個月究竟是怎樣過的?答案是,沒錯,可能和很多人一樣,我的生活改變了。一場駭人聽聞的疫情緊接着一場意想不到的反中破制修例暴亂,令人人深居簡出。我也不例外。

在家中多了很多時間,發現了很多以前沒有留意的東西。哦,原來花園樹上有一個很大的雀巢,樹下也多了很多不同種類的鮮花;因為把工作搬回家中,所以書房堆滿了無數文件夾而變得寸步難行,書桌上的文件更是堆積如山。從來不看電視劇的我,開始與太太一起看韓劇。其中一齣韓劇描述一位事業有成的富家女在一次偶然事件中到了朝鮮,發現那裏沒有互聯網,沒有很多我們習以為常、現代社會的方便,但卻多了一些人與人之間的樸素真情。

對,這九個月令我更欣賞大自然,更珍惜一些日常小節。最重要的是,少了與親戚朋友聚會,原來可以減少了很多煩瑣的爭拗。大家見得少了,反而更思念對方,更珍惜大家的關係。不知怎地,人悠閒了,一向非常執著的事物,也變得並非那麼重要了。多了時間思考,人的視野也變得可以看得更遠、更廣闊了。說來似乎有點阿Q 精神,但我確實不大介意天天在家的日子,也許這也算是苦中尋樂,或許也算是塞翁失馬吧。無論如何,始終覺得這九個月也給我帶來了一些得着。

湯家驊

民主思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