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最近警方拘捕至少7 名醫生,涉嫌以350 至5000 元不等的代價發出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有網民點算購買這些證明書的人數可能超越2 萬,涉及金額亦數以千萬元計。這宗駭人聽聞的新聞帶出了幾個核心問題。

 

首先,有傳媒報道這些非法行為似乎已持續數月,購買虛假證明書的人通宵排隊,甚至在路旁拉起帳篷過夜輪候。這般大規模的非法行為,警方和衛生署竟然懵然不知,實在難辭其咎。

 

但可能更重要的是,這些不惜付出不少費用,鋌而冒犯法和牢獄之險,仍想避過接種疫苗的究竟是些什麼人?明顯地,部分違法者不單只是求方便,希望能進入酒吧或食肆那麼簡單。在特區接種疫苗不但有選擇,亦不需任何費用,需時亦微不足道,目的是保障自己身體及整體社會安全。究竟有什麼弊處逼令這些人鋌而走險?

 

想到這裏,可能唯一答案是這些人對特區制度、對特區政府極度不信任甚至心存厭惡,堅決以自殘心態,甚至不惜進行社會破壞來滿足一己對政府極度不滿的情緒。若然,這不是一個可以輕易忽視的社會問題。

 

大規模地破壞公眾衛生與2019 年黑暴在街上搗亂放火本質上是沒有太大分別,目的同樣是要傷害整體社會利益和挑戰制度。有關違法診所應有這些人的詳細紀錄,特區政府必須深入調查,嚴懲違法之徒,保障社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