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忍受了廿個月天災人禍的我們,似乎對一切也感到疲倦和麻木了,所以當政府說過年要減少聚會,減少聚餐,也不覺得有什麼大不了。朋友說不可以拜年,不可以吃飯,算什麼過年?我說算了,只要大家健康同在已十分感恩,何必計較。

團年那天,兒子和媳婦帶了三個小寶貝回到家中團年。嚴格來說不是團年,因為沒有團年飯。雖然吃飯前他們便要回家,但見到他們也算是十分欣慰,十分開心。他們走後,外賣送來一客羊腩煲,工人準備了一碟蔬菜,我和太太開了一支朋友送來的紅酒,便是我倆的團年飯。

記得在英國讀書時,年初一總是換來十多個硬幣,等到香港時間早上,便到公眾電話亭打電話回家拜年。一個五十便士(相等五元)只可談半分鐘,說兩句好意頭的話便要收線了。那些年的英國人不懂吃豬骨、雞肝,五便士(相等五毛錢)便能買來一大袋,回到家中,太太弄幾個小菜,同學們來打橋牌,一打便是通宵。不一樣的年也過得蠻開心的。

歲月無情,轉眼數十年,什麼光景也見過。我們捱過苦的這一代對過年之心境,是今天的年輕人無法知曉的。算了罷,他們有他們的生活,我們有我們的回憶,各自有不同的過年感受。儘管如此,還是希望明年可以過回一個傳統的年;因為對中國人來說,傳統是一種福氣,是一種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