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A13 | 每日雜誌 | 慎思而行 | 江肇恒

這次立法會選舉的籌備比以往倉促,選舉日還剩不到兩星期,大眾對候選人的認識似乎仍有所缺乏,亦有不少人對新制度下的選舉形勢感到陌生。雖然競爭的確沒以往激烈,但這次選舉作為完善選舉制度後的第一次試驗,仍具有指標性作用,市民手上的每一票,對香港的國際形象和未來的民主發展有着舉足輕重的影響。那麼,在芸芸的候選人中,市民可如何選擇?筆者儘管提出三項準則供大家參考。

遠見膽識 敢於修補撕裂

一、具備遠見和膽識

經歷政治動亂後的香港,「建設」、「改革」、「求變」等詞彙無疑是未來管治的主軸,亦貫穿候選人的口號和單張。問題是,觀乎長長短短的政綱,拾人牙慧者大有人在,展示出洞見的卻不多。例如,面對煎熬全港已久的新冠疫情,爭取盡快與內地通關已是社會的共識,候選人要提供「附加價值」,便要提出一套更長遠的方略,為香港進入後疫情時代鋪路,並重新與國際接軌。面對這些問題,哪些是舊酒新瓶,哪些是真知灼見,相信市民不難看出。

二、敢於修補社會撕裂

選舉制度完善了,並不代表市民對政府和執法者的不滿和不信任一筆勾銷,這點從部分人對使用「安心出行」的抗拒、野豬問題政治化、移民潮持續等事上已多次證明。對這些政治現實不聞不問,等同將問題藏起來,無助當權者真正挽回人心。候選人作為選舉的一分子,要讓新的選舉制度為人信服,便不能安於現狀,而是該積極探討在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的前提下,如何能塑造有利民主發展的條件。只有做到這點,才能向懷疑者說明一連串的改革並非為了一面倒收窄政治表達的空間,而是為將來的進步建立基礎。

既接地氣 也要有國際見識

三、能彰顯立法會議員的價值

無可否認,在新的選舉制度下,外界對立法會「橡皮圖章」的印象只會更加濃烈。要改變這印象,候選人便要透過自身的行為,「省靚」立法會議員的「招牌」。「新加坡國父」李光耀說過,跟魚販握手後急着要洗淨雙手的人沒資格參與選舉,因為民選代表必須要接地氣,並向人民展示同情心。因此,候選人必須藉着選舉的洗禮,充分發揮體察民情的作用,代施政者為社會把脈。另外,眾所周知,特區政府過往的公關,尤其是外宣工作乏善可陳。立法會議員在身分上擁有較大的自由度,應具備對國際輿論秩序的認識和向國際社會進行解說的能力。以上的兩種特質雖說南轅北轍,若能兩者兼備,那定必是值得進入議會的良才。

最後,無論你認為選舉制度有多殘缺,與其置身事外,讓立法會的價值繼續下沉,不如運用選票,將你認為立場可以接受,並且具議政質素的人送進議會。你手中一票的力量,往往比想像中的大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