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法政隨筆 |湯家驊  2017-12-29

有人說,人生如白駒過隙,轉瞬即逝。這話一點也沒錯,歲月確實不留人,不知怎的,竟然又到了除夕。年輕時,除夕是一個放懷狂歡的藉口,從來沒有想過新年的意義。年輕人有的,是很多憧憬,希望過了一年、長了一歲,很多今天不能做的,或許過了新年便可以做了。所以有時,除夕也會帶來一種患得患失、充滿着期待的心情。但始終,新年也是開心的日子。

年紀大了,心情卻完全不一樣。年紀愈大愈對除夕平添幾分唏噓,幾分惆悵。噢!又有一個老朋友走了,為什麼歲月是這麼的無情?噢!兒女都長大了,有自己的家庭、自己的節目、自己的兒女了,哪來時間應酬父母?噢!身體不再是那麼健壯了,但除了老伴外,又有誰知道,有誰慰問?

有人說除夕要為新的一年立下工作計劃,定下新一年的目標。人人也是這樣說,但有誰真正做到?當你什麼事情也有種到過這裏、做過那些的感覺時,什麼新年願望似乎也早已過時,再也懶得去想了。

對不起,我不是說新年沒有意義。我只是想說,隨着年歲增長,不同人對新年的看法也會不同。但新年始終是新的一年,無論如何也是一個重新向前展望的合適起點。既是展望,當然是向好的了。只望好事真的會發生,把舊的不如意事一下子抹去了。祝君新年健康進步,好事不斷來!

湯家驊星期五見報

民主思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