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2018-01-26

盧冠廷有一首由唐書琛填詞、我十分喜歡的歌,叫《陪着你走》。歌曲開首的兩句特別有意思: 「誰說時間片刻變陳舊,全為我分秒亦停留」;多麼的浪漫,多麼的詩意!但儘管內裏有多美好的情懷,放在另一個不適合的場合,卻可能出現完全相反的效果。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青年軍大樓開幕典禮上說了一句「中環」與「西環」走在一起,是他和特首的心聲,引來的卻是喝罵聲不絕。這便是香港今天的政治文化。

對!北京也好,中聯辦也好,均不能干涉特區自治範圍內的任何事宜,這是《基本法》清楚訂明的。但陪着你走便等於干預你的私生活嗎?

我們錯過了阿里巴巴在港上市的機會,現在希望爭取沙地阿拉伯最大的石油企業到港上市。其他國家正在努力爭取,國家主席二話不說,便親自與沙地國王展開對話,為香港出力。主席沒有說若成功爭取的話,你們要放棄你們的核心價值、放棄你們的制度、放棄你們的生活方式;也沒有說你們必須多謝國家。看到了這些新聞,有點慚愧,因為我們不願意與國家走在一起。

有人說各走各路是為了維護我們的一制。我不敢質疑這說法,我只覺得為何走在一起必然代表我們的一制會消失?回歸是事實,改變不了。國家與香港走在一起,是命運也好,是事實也好,為何偏要看成是一件萬惡不赦的壞事?

星期五見報

民主思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