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2018-01-12

你有否發覺我們特區特別多陰謀論?特別在政治圈子裏,差不多每天也有人以陰謀論散播狼來了的警號、吸引傳媒的注意力。陰謀是一種無本生意;既是陰謀,便不用拿出什麼事實理據。證實不了,聳聳肩,笑一笑,說這陰謀盤算得太好了,所以難以證實。但難以證實不等同不存在,所以陰謀論只會成功不會失敗。

不要輕視陰謀論的殺傷力。陰謀論的定義是表面說一套,暗地裏做另一套,所以是包含着一些不誠實、不符合公義、不負責任的言行,因此屬嚴重指控。但這些嚴重指控的妙處卻在於被誣告者難以自辯,或證實陰謀的不存在。既是陰謀,你當然不會承認,所以無論你怎樣誓神劈願,也難以說服他人你沒有進行陰謀的意圖。既然不能自辯,又不能反證,受指控者只有啞口無言,忍受被誣陷的侮辱。

正直誠實的人不會輕易提出陰謀論,因為他們知道嚴重指控必須有事實根據。但可惜正義和誠實的人,正因正直和誠實,所以相信他人也是正直和誠實,反而容易被陰謀論所蒙騙。這是令人惋惜的事實。

傳媒對陰謀論也應負起某程度的責任。這社會確實有人相信傳媒的報道,陰謀論被傳媒追捧,很快便被當成事實,所以說傳媒有時也會成為陰謀論的幫兇。陰謀論不是新聞,只是意見,報道意見必須同時引證意見的真偽。連這點也不能做到,如何向社會負責?

湯家驊星期五見報

民主思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