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2020-08-20 A10 | 每日雜誌 | 慎思而行 | 江肇恒

紐西蘭目前是公認防疫最嚴密的國家之一,每一百萬人口只有約四點五人因新冠肺炎逝世(中國內地約三點四人;香港約九人;美國約五百二十人),並曾經歷超過一百天沒有新增本地確診個案,直至上周初才失守。這樣優秀的表現,該國年僅四十歲的女首相阿德恩(Jacinda Ardern)功不可沒。新西蘭近日對《港區國安法》的實施及立法會選舉延期的批評恰當與否自有公論,本文旨在探討阿德恩在疫情期間如何運用她的領導才能贏得人心。
「沒人能孤軍作戰」
  紐西蘭地域廣闊,人口稀少,本來不易發生密集傳播。但當地的原住民毛利人多活在匱乏的醫療資源和經濟條件之下,疫情一旦在他們的群體爆發後果難以想像。紐西蘭的首宗確診個案發現於二月二十六日。由於疫情初期缺乏檢測和患者追蹤的資源,阿德恩領導的政府只待了一個月,便於三月下旬下令全國封城,並將防疫的方針從「緩和疫症」調整為「清除疫症」。及時的措施果然奏效,紐西蘭在五月一日發現第一波疫情的最後一宗確診個案,隨後連續超過一百天裏社區傳播個案絕迹。至上周初,奧克蘭一家四口懷疑染疫,阿德恩隨即宣布奧克蘭進入第二高級別的封城令,隨後又公布大選推遲一個月至十月才進行。她表示明白國民感到氣餒,但強調採取即時手段的重要性。
  民調顯示,紐西蘭國民對政府及衞生部門的信任度近乎百分百,並樂於遵守部門的個人衞生建議。《紐約時報》的評論讚揚阿德恩行事果斷、言辭清晰有力,並在言語間流露強大的同情心和凝聚力。阿德恩曾對國民道:「新冠疫情最壞的情況將在紐西蘭的歷史上留下最慘痛的人命損失。我並不會容許這發生。政府會盡其所能保護你們,沒人能孤軍作戰。」若去年的基督城清真寺槍擊案讓阿德恩嶄露頭角,今次的疫症更奠定了其可靠、真誠的形象,難怪其支持度超越六成,連任總理在望。
以溫和手段取悅大眾
  阿德恩的凝聚力亦體現於她的政治操作上。阿德恩本屬左翼工黨,但經濟政策卻靠攏中間,最近又向立場偏保守的執政聯盟夥伴紐西蘭優先黨釋出善意,表示願意繼續合作。阿德恩雖然被西方自由派視為寵兒,但沒有「白左」政治正確的討厭,說話大方得體,為持不同立場的人容易接受。最後,阿德恩擁有不錯的幽默感和一絲紐西蘭人的laid-back性格,可謂入型入格。
  在後真相時代,面對災難時領袖的決斷力和言語技巧尤其重要,作風官僚的領袖自然不為人受落。可惜,具阿德恩風格的官員在香港買少見少,繃緊的政治氣候亦不利我們新一代的政治人才發展這些特質。我們會先等到時勢的轉變,還是英雄的到來,實在難說得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