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2017-11-24

有年輕人問我,領袖應具備什麼質素?年輕人怎樣才可以成為一個領袖?這是一些發人深省的問題。我對領袖的質素沒有什麼獨特的見解,但過去幾十年我卻在香港見證了不少失敗的領袖。從這些負面教材,我們不難體會到一些成功領袖的要點。

領袖的主要質素是關乎如何領導他的追隨者,因此他與追隨者的關係尤其重要。領袖不是欽點的,是要爭取的;領袖不是一個自我封號,是要獲得公認的。沒有追隨者便不能成為領袖,所以當你失去支持,你自然也會失去領袖的地位。

要成為一個領袖,你必須比追隨者看得更遠,看得更闊;當其他人迷失方向時,真正的領袖會是定海神針,堅持他的方向;當追隨者一個接一個的倒下來時,領袖仍會堅持他的信念,屹立不倒。因此,領袖要有視野、原則和承擔。假若不幸地,領袖被追隨者離棄了,真正的領袖不會改變或放棄他的視野、原則和承擔,委曲求全。只為保着頭上烏紗的,並非真正的領袖。

有人說時勢會造就領袖,我覺得更貼切的說法是,時勢是領袖的試金石。領袖可以面對失敗,卻不會輕易言棄。領袖的目標在於實踐理想,而非個人榮辱。領袖不在乎他有多少擁護者,因為他知道最終歷史自有定論。邱吉爾曾經說過: 「歷史自會給我好的評價,因為我將改寫之!」能有滿胸豪情者,才算是真領袖!

星期五見報

湯家驊

民主思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