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昨天「民主思路」成功舉辦了7 周年籌款晚宴。說是7 周年並非完全正確。事實是,這場晚宴籌備多時,但因為疫情關係一拖再拖,直至前幾天才能圓滿舉行。

7 年說長不長,言短不短,席上我為過去7 年作了一個簡短回顧;但有多少人知道這短短幾分鐘的說話背後有多少激情、多少辛酸、多少唏噓?2015 年黯然退出了曾經放下無盡心血的公民黨,卻沒有放棄實現從政的理念。為了貫徹初衷,我毅然成立了「民主思路」,繼續走這荊棘滿途、艱辛難行的溫和民主路線。

最大的考驗是2019 年的社會動盪。在那動亂最高峰時刻,幾位骨幹成員趁我不在香港分別求去,說要「和年輕人站在一起」。「民主思路」理事會一時支離破碎,不能不考慮就此解散。幸好餘下的成員齊聲要求我堅持下去。這份堅持到了今天,「民主思路」已發展成一個既受尊重亦具影響力的智庫;不算得是開花結果,但也可說是根固葉茂了。

人生起落無常,任何組織亦然。記得一七年最後一次和已故基本法委員會前委員劉迺強吃飯,他預言特區必須經歷一次轟轟烈烈的鬥爭,才能浴火重生。誰知一語成讖,一九年更發生了特區有史以來最慘烈的經歷。但在我們眼中,更貼切的說法是經得起烈火歷練的才可算是最堅實的鋼鐵。

我是一個永不言敗的樂觀者。我永遠深信,幾許風雨後始終天會放晴。但願特區和「民主思路」一樣能經得起考驗,百煉成鋼,從此走出陰霾,再放異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