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 A11 | 每日雜誌 | 慎思而行 | 龍家麟


美國總統拜登正式就任,掌管亞太事務老手坎貝爾(Kurt Campbell)回朝,預料對準中國的「重返亞洲(Pivot to Asia) 」的政策將延續。但坎貝爾並不主張中美經濟脫鈎,中美關係有望在「和而不同」氣氛下得到喘息機會。英國脫歐之後,經濟更加依賴美國,對華政策相信也會跟隨,相對理性發展。但香港內部政治發展,仍然被彭定康時代遺留下來「光榮撤退」和中方希望見到「人心回歸」的基本矛盾影響。過去幾十年一直在對壘的兩個極端派系,雖然一方在《國安法》推出之後大敗,另一方仍然把他們的假想敵圈子不斷擴大,推闊到九七年前出生,並持有當時無可選擇,而且在英國法律下永遠擁有BNO身分的市民大眾身上。如果深藍陣營仍不放手,香港前途並不樂觀。

財爺須視野勇氣 期待港版EDB

財政司司長所面對唯一完全正面的消息是歐盟和中國簽訂的投資協定。歐盟對中國的態度比較務實和同情香港的情況,並且一向希望盡量利用香港的知識產權保護和歐洲熟悉的營商環境,經過香港打進中國市場。現任司長陳茂波能否準確閱讀上述情況和制定一套具備戰略性的《財政預算案》是一個重大挑戰。加上《財政預算案》制定過程,一向是由比較人數少的司長辦公室承擔。司長沒有具備長遠目光和超越政治的「新加坡經濟發展局(EDB)」研究隊伍支持,加上公務員從來是是抱着「…… 非政府提出來的,極有可能是別有用心的」,外來的建議其實是很少能獲得接納。這並不是對個人或某人的批評,而是財政司司長必須具備獨特眼光、智慧和使命感才有可能在這關鍵時刻,衝破這些體制上的制肘,才有可能提出真正影響香港未來二三十年前途的《財政預算案》和經濟發展建議。

「民主思路」也即將會向政府提出《財政預算案》建議。如果有人問我最希望見到的是甚麼,就是財政司司長提出港版「新加坡經濟發展局」。這不是一個龐大的部門,新加坡做了幾十年,EDB現在只有五百個員工。特區政府如果決定成立港版EDB,起步時可以用合約形式引進外來人才進入政府,藉着這機會與公務員體制產生互動交流,互相學習,長遠更加希望港版EDB能夠改變政府和企業之間的信息隔離和政府各部門之間經常出現的信息孤島狀況。另外一個希望見到的實務建議,就是由政府主導,完善香港高端科研和生產的產業鏈。具體措施是藉着歐盟一向希望利用香港作為與中國經濟合作跳板的意願,撥地或由土地發展基金注資,由投資推廣署和科學園(工業地地主)主動出擊,吸引歐盟企業在香港發展高端科研和高端生產基地。香港坐擁不少絕對優勢,例如生物科技、醫學研究、藥物治療、晶片設計等高端科研技術。再加上擁有連接全球和大灣區空運貨站,與內地的CEPA安排等等,這些都是香港應該好好利用來吸引歐盟企業,透過投資香港打進中國市場的具體優厚條件。

未來四年,美國「重返亞洲」政策延續,但中美經濟關係不會發展到脫鈎,雙方繼續在「和而不同」氣氛下發展和爭拗。在這情況下,中國外交部是有可能成功遊說美方在共同利益前提下,放過捲入中美角力的香港。雖然香港內部政治形勢仍然不利,但能否實現「發展才是硬道理」這句話,還是要看財政司司長的視野和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