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香港專欄|黃頴灝|民主思路成員

木桶原理又稱短板理論,這是講述一隻木桶盛水的多少,並不取決於桶壁上最高的那塊木塊,而是取決於桶壁上最短的那塊。若其中一塊木板很短,則盛水量就被短板所限制,這塊短板就成了木桶盛水量的「限制因素」。

「木桶理論」可以啟發我們思考許多問題,例如香港的都市固體廢物管理問題。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大都會,很少人知道我們每天都市固體廢物的去向及處理方法,根據香港環境保護署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在2019年所發表的統計數字,香港社會在2018年每日棄置16,096公噸都市固體廢物,相反,其中建築廢料錄得下跌3%因為是有收取每公噸的堆填入閘費用而都市固體廢物是免費堆填的,可見香港的都市固廢問題越來越嚴重的原因是人民免費掉垃圾,基本沒有誘因去減廢和做源頭分類。

香港共有16個堆填區,當中13個已經關閉,而其餘3個仍在運作為公眾提供廢物處置服務。現時香港所有固體廢物都會被送去三個堆填區(新界東﹑新界東北和新界西)。根據2006年立法會檔案,現時運作三個堆填區本來早已超出運作年期,只因為經過近期的擴建後,現時都還在使用中,可見廿多年來的廢物政策是多麼的短視。

香港已沒有土地堆填,土地短缺問題一直困擾香港。市民面對「貴」、「細」、「擠」︰樓價高、租金貴、上車難;生活空間狹小擠迫、社區設施不足、營商成本高企,香港房屋、經濟,以至各類用地不足的問題,已經成為大眾最關心的其中一個議題。香港用來堆填的571公頃土地都事實上已經差不多占了建房所需求的土地量之半,由此可說明堆填除了對環境有害之餘更是在浪費公共土地資源。

根據香港地政總署2019至2020年賣地總為收入為1100.7億港元,總面績僅為149,611平方米,即每平方米平均賣出價為735,727港元。以一公頃的土地為10000平方米來計算,每公頃價值為73億5千7百萬。而香港堆填區總佔用地571公頃的價值就相當於4萬1千6百億港元,即香港現時庫房財政儲備的大約4倍,這就是香港公共經濟負外部性,可見都市廢物處理已成為香港在公共管理上的「廢物」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