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2020-07-10 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2020

回看歷史,自漢唐以來,中國受盡外族欺凌,特別是滿清腐敗割地求和,以及日本軍國主義入侵,中國人可說是受盡苦難,含冤受辱,而香港正是這不堪回首的年代之重要標誌。

上世紀八十年代中英達成《聯合聲明》,香港終於回歸祖國。但西方國家對香港作為殖民地的思想卻仍然不斷延續。一九九七年結束殖民地管治,西方傳媒隨即宣稱「香港已死」;到了政改失敗,又有不少學者宣布「香港已死」;到了今天國家要訂立《國家安全法》了,西方國家再一次異口同聲公布香港之「死訊」。

短短二十三年,香港一次又一次被宣布死亡,恐怕將來這習慣亦會持續。西方國家圍觀香港這「殘骸」,又紛紛建議收容港人,彷彿要進行一次反方向殖民。儘管如此,不是外界說說「香港已死」,香港之死便成事實。香港的命脈在香港人手上,也可說是在中國人手上。香港人不怕死,只覺留得青山在,他朝重現光彩指日可待。

香港是一個自由社會,誰走誰留皆取決於個人意願。有人說香港要「瘦身」了,這種說法可能太不顧及要走的人的感受。但事實是如果社會未能齊心協力,重新建造這東方之珠,日夜內耗只會事倍功半。假若他鄉之草是更綠,彼方之月是更圓,那麼追求不同夢想的大可繼續追求一己的夢想,也不見得是一件壞事,但只要我們之間還有相信香港的人,香港是死不了的。

湯家驊

民主思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