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2019-03-08

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By 湯家驊

 

近年部分政客,包括一些資深法律界人士,每當法庭判決不如意時,便大肆批評,說什麼「法治倒退」或「已死」;他們的支持者更不時以粗言穢語辱罵法官,加上傳媒不斷渲染,致令不少人誤以為特區法治江河日下。究竟事實是否如此?

由美國大律師公會前主席牽頭成立的「世界正義工程」(World JusticeProject) 最近發表全球法治報告,總算還香港一個公道。在全球排名上,香港連續三年排名不變,名列第十六,比美國還要高四位。

在細分項目方面,香港雖然沒有民主政府,但在「開放政府」一項中卻排行十五,與一些民主國家如美國(十三)、日本(二十二)、新加坡(二十五)不遑多讓。在其他範疇如社會秩序和安全方面,特區排名第四,比一些民主國家如加拿大(八)、英國(廿一)、美國(四十九)排名更高。在民事公義方面特區表現也相當不俗,整體排名第十二,比英國(十八)、美國(三十)為高。

報告顯示,在一些觀點中肯的外國人眼中,香港一向引以為榮的法治在世界上仍是名列前茅,得到很多人的尊重和羨慕。奈何我們一些政客們卻因為政治理由不時四出貶低我們的法治,聲稱我們的法官容易被北京「收買」,令不少司法及法律界人士痛心疾首,義憤填膺。人曰政治是醜惡的,一點也不錯!

 

湯家驊民主思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