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  A13  | 每日雜誌 | 慎思而行 | 湯家驊

上星期,一位西方國家領事約我吃飯。席上他搖頭歎息表示,很多人對他說香港變了,他們正準備離開另覓生活空間。我聽後心裏想:你叫我怎樣回應?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假若有人堅決不願了解何謂「一國兩制」而要拔根離開,我們可以做甚麼?回歸已二十五年了,到現在還不了解、甚至不接受「一國兩制」,可能也是分手的時候了;反正「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需要的並非誤解者或反對者。

 

每談到「一國兩制」,很多人也喜歡引用《中英聯合聲明》。但老實說,有多少人真的仔細看過《聲明》?有這樣的質疑是因為如果看過的話,我不相信有人會對「一國兩制」有所誤解。香港回歸中國的重點是主權回歸,兩制並行只是一種妥協安排,而非重中之重。這點,無論是《聲明》的第一段,或是《基本法》的序言和第一條也已寫得清清楚楚。國家在《聲明》中詳細描述的中央對港政策方針並非與英國人的協議,而是中國單方面的宣示。這方針也是《基本法》的根本骨幹。主權回歸了,建立了新的憲制秩序、新的權力界定、新的司法框架;與殖民地時代相比,特區制度更民主了,人權更得以明確保障了,香港人終於可以當家作主了,香港首長和主要官員不再是英國人了。這不算是改變嗎?

 

《國安法》防止制度徹底改變

 

主權回歸帶來的改變是實質的、是重要的、是國家民族所期待的。不要有所混淆,五十年不變的是資本主義社會和港人生活方式;前者從沒有改變,後者若有改變的話,只是時代轉變所然。殖民地時代沒有互聯網、沒有手機,今天有了。殖民地時代看電影要唱英國國歌、觀眾要起立,今天不用了。生活方式如有改變的話,並非因為政治體制所致。關鍵所在是我們的核心價值從沒有變。

 

有人說,香港變了是因為有了《香港國安法》。但既然主權回歸,當主權受到嚴重挑戰時,為甚麼國家不能保護自己?○三年沒有港獨思想、沒有傾城暴亂,今天有了。一九年之前沒有危害國家安全、超越自由權利界限之言行,今天有了。時代變了,當「一國兩制」危在旦夕時,設立國安法是要防止特區制度徹底改變。今天「一國兩制」安穩尚存,怎可說是變了?

制度安全談民主才有意義

 

有人說,香港變了是因為沒有民主派了。但有沒有想過,二十五年來,民主派爭取的,是甚麼尺度的民主?假如你接受主權回歸,你是會學習尊重國家主權的存在。這便是「全面管治權」的意思。我們也要懂得分辨出獨立自治和高度自治的不同之處。我們爭取的民主應該是《基本法》下和「一國兩制」下的民主。把政制改革和脫離國家體系畫上等號,是漠視了主權回歸的改革基礎。沒錯!香港的民主運動暫時是敗走了,但這只是因為帶領民主運動的人不懂得、亦不接受主權回歸的事實,所以香港的民主運動在他們領導下是注定失敗的。在危及制度下談民主是沒有意義的;在國家體制外談民主更沒有意義。

 

儘管如此,我始終認為香港民主運動是有醒覺的一天的。當我們明白到主權回歸的重要性,一切問題便會有新的答案。你可以說香港是變了;我們從殖民地搖身一變,成為國家的掌上明珠。「一國兩制」是強壯了,是安全了,但它由始至終也沒有真正的改變。我們只反而希望質疑者對「一國兩制」的期望和了解終有一天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