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By 湯家驊

Ming Pao Daily News | 2019-06-21

 

香港變了。從何時開始這個看着我成長的社會變成了一個陌生的地方?回歸前,我害怕我的自由,特別是言論回歸後會被箝制。但我萬萬想不到,今天扼殺我言論自由的竟然不是制度或政府,而是這個社會。

我們活在一種獨特的白色恐怖中。我們不敢輕易公開表達意見,因為每一次嘗試行使這舉世認同的權利時,我們,以至家人、朋友,會受到網上種種無法忍受的抹黑、謾罵、詛咒,甚至威脅。你怕身邊的人被株連只有兩個辦法:盡量減少對外發表不同意見;或與家人、朋友切割,成為社會的孤島。又或許假如你只是一個小市民,你可能別無他選,只好噤若寒蟬或遠走高飛。

「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誓死維護你表達的權利」,這一句被認為出自政治家伏爾泰的名句,是多麼的理想、多麼的豪情!這也是民主的精髓,是核心價值的支柱;但為何這自由只屬於一部分人而不屬於普羅大眾?誰來捍衛後者的自由?不要跟我說什麼表達自由受《基本法》保護,當我和家人在網上被人凌辱時,誰來保護我們?便是有人嘗試替我們發聲,弔詭地也只會被人認為是剝削了凌辱我們的人的「自由」!最令人痛心的,是行使這「自由」的人只是社會的少數。我們是羊群,他們是虎;我們沒有反抗能力,只能默默忍受。這是什麼核心價值、什麼民主?

 

湯家驊民主思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