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2020-01-31 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去舊迎新,今年是鼠年。從來不是一個迷信的人,但出於好奇,與不少香港人一樣,新的一年也找來一本運程書,看看鼠年會為香港帶來什麼轉變。

運程書說的都是一般普通人比較容易理解的通俗語言,充滿着一些模稜兩可、信者則是不信者則非的「預言」,但運程書中提及一點卻令我感到略為驚訝。原來在中國傳統典故中,鼠並非一般人所理解的那麼骯髒、猥瑣的動物,那麼令人憎厭。

沒錯,鼠可能是我們中國人又愛又恨的動物。原來不少人認為鼠是代表精靈、聰明和敏捷,但也代表貪婪、詭詐、不負責任。很多成語和通俗故事也把鼠描述為一種高智慧、低誠信的機會主義者;但這些故事的結局卻總是一樣:和貓相比,鼠最終也是一個成功者。

某程度而言,西方人的看法似乎也一樣。最膾炙人口的,當然是迪士尼創作的米奇老鼠了。米奇的智慧和道德標準,與中國人對鼠的觀念原來也不是相差那麼遠。我不是相學術士,但老實說,在今天如果要我們在各種社會價值如誠實、忠心、公義和智慧中選擇的話,相信不少人會選擇智慧。希望鼠年能為我們帶來智慧。

這亦可能是眾望所歸的意願。要落實「一國兩制」、走出豬年的陰霾,我們需要智慧,需要機靈,也需要少許冒險精神。無論如何,在這裏祝大家鼠年進步,萬事勝意!身體健康,笑口常開!

湯家驊

民主思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