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2019-09-26
A15 | 每日雜誌 | 慎思而行 | 湯家驊

回歸二十多年以來,累積的反中情緒終於藉着修例風波全面爆發起來。這股一發不可收拾的激情主要源於對「一國兩制」存在誤解和幻想引致期望嚴重落差,已到了一個再不能輕視的地步。要正視這些誤解和幻想,社會必須進行一次可能是非常痛苦但必要的互相剖白,把「一國兩制」的界綫重新劃個清清楚楚。

港民主發展承諾始於《基本法》

  在這方面,可能最嚴重的誤解和幻想,是特區的民主發展乃源於《中英聯合聲明》。事實是,無論在特區或國際間,有不少人堅信香港的普選是一個中國向英國在取回特區主權時所作出的重要承諾,因此到了今天,仍有人跑到了英國、美國聲稱香港沒有民主「是中國嚴重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因此英國以至其他歐美國家應盡力確保中國「履行」《聯合聲明》中的國際承諾。

  這是一個頗大的謬誤。大家只要看看《中英聯合聲明》便可見,無論在聲明中或附件所列出的「中國對特區政策方針」中皆清楚可見香港回歸祖國並非建基於任何民主發展的承諾。北京對香港的民主發展承諾乃始於《基本法》。香港要發展民主,無論在憲法上、政治上、民族觀念上和實際情況上皆必須建基於尊重國家在香港重新行使主權下,取得各方的共識。換言之,香港會否有民主,與任何國家均沒有任何關係。

  另一個重要的謬誤,是有些人認為「一國兩制」中之「一國」只是形式而已,是有名無實的。這絕不是《中英聯合聲明》的主旨。《中英聯合聲明》的主旨是中國從英國手中取回香港的實質管治主權,因此「一國兩制」中之「一國」是名實並重,不容漠視的。事實亦是,中央政府對特區的期望只有一個:便是特區只需尊重國家主權的存在。習主席在香港回歸二十年慶典中已說得一清二楚,只要不觸及國家主權的底綫,「甚麼也可以談」。甚麼是國家主權的底綫呢?明顯地,任何所謂「港獨」、「自決」等不尊重國家主權的政治思想,皆是在習主席所言之底綫下。

尊重「一國」 「兩制」可存

  從這角度看,過往特區所產生之嚴重政治爭議,均與這條底綫有關。我指的是議員參選資格被取消等爭拗。這些爭拗並非取決於民主或自由的原則,因為在「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下所提及的民主發展,無論在憲制上、在政治上、或在邏輯上,也不可能用任何方法,包括透過選舉把香港推上一條脫離國家的不歸路上。這是「一國兩制」中之「一國」,而非「兩制」的實質意義。這也不是一個削弱或背棄「兩制」的表現,因為除了這限制外,我們的選舉制度,以至往後發展的民主制度也再沒有其他的限制。我們理解和接受這條界綫,「一國兩制」便可繼續,社會繁榮穩定便得以確保。模糊了這條界綫只會令爭拗不斷,對立永存。

  從另一角度看,我們是否、或應否視不尊重國家主權為唯一可確立在「一國兩制」下高度自治的指標?答案當然不是!只要我們理解先有《基本法》,我們才有民主發展的基礎,我們便不難接受高度自治、維護和實踐「兩制」並不代表不需尊重國家主權。這是「一國兩制」的真正界綫。今天社會的嚴峻局面凸顯了「一國兩制」正命懸於這一綫。我們必須正視及盡量令各方認同這界綫的清晰位置,「一國兩制」這條路才可繼續走下去。

湯家驊
民主思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