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香港專欄|李啟雄|民主思路成員

過去兩年多,新冠肺炎已成為全球性生活主題,人們在工作、學習、社交、情緒上都不好過。今年 「兒童快樂指數」反映,孩子的(希望感與快樂感)跌至新低,此況相信成年人也不例外。
回顧中國半個世紀發展軌跡,有篳路藍縷的艱辛、更有曲折動盪的苦澀,萬幸過程中都能挺過來。那麼,我們如何繼續以博大文化及深根價值文明去發展、從而影響世界?
或許關鍵在於五千年中華民族智慧和經驗。皆因中國文化最偉大的貢獻在於對「天」「人」關係的研究。「天人合一」視為中國文化的根本與原進因素。
內緣因素
從十四五規劃到2035年,當中「雙循環」已成為兩個主線,同時主宰未來中國經濟的走向,所謂「內外循環」先通過內向發力,繼延至高開放帶動經濟機會。此舉先將14億人口「衣、食、住、行、學等」的生產力均以互動互傳。地方政府務必有「國勢先從 、地方後及」挺起國家大樑之責。皆因中美博弈已從貿易轉向科技與金融,因此必須高度轉向自主研發與創新技術,藉此解決長年咽喉扣壓之苦及倚賴垢病。
外緣因素
中國在國際影響力與日俱增,中國崛起帶來中華文化的處事方法與文明發展,促使好讓西方民主價值影響力成效不彰,動搖世界主導地位。昔日西方殖民策略,從「滲透、結誼、擾亂、巧取、侵奪。」 離不開都是宣揚民主與自由改變後的「夢幻與美好」。
言簡意賅,普世價值必然重要,但是我們中華文化裏尚有「忠孝仁義禮智信」為核心思想,跟西方文化以個人為中心,自我權益為考量判據,這只會培養出一個又一個「私養多於修養 」的人,就好像積塵成垢、日子久了,病患衍生。例子可試從疫情中看看西方國家,個人主義大於衛生政策、國家安全,這就是鐵証不爭之事實。現今中國籌劃之發展,好應懷着大愛貢獻的心,創造出更廣闊的「地球村」世界產業,誰能造福人類未來、誰就是未來成功的標竿。藉此可見,中國發展必然存內緣與外緣因素。
最後,我們中國價值觀應着眼如何為「人類的共業」而努力, 做到文明開辟、文化輸出。屆時相信自會備受更多的尊重與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