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2020-02-21 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我喜歡音樂;只要是好的音樂,什麼形式也不重要。我對音樂沒有什麼特別的考究,但好的旋律可以令我畢生難忘。因為喜歡音樂,所以也會鍾情於某些樂器,例如鋼琴、結他、大提琴和二胡。沒錯,我也喜歡二胡。我喜歡鋼琴的鏗鏘,結他的低訴,大提琴的浪漫和二胡的淒怨。特別是二胡的淒怨。

談到二胡,當然離不開有人稱之為中國國寶的二胡名曲《二泉映月》。第一次聽到這怨曲時即被它的旋律和風格緊扣心弦;後來翻查一下它的出處卻又令我驚訝不已。原來這樂曲並沒有什麼特別寄意,連曲名也是很偶然地被人命名。作者華彥鈞﹙別名阿炳﹚是江蘇無錫人,生於清朝末年,是一個瞎子。他命途坎坷,有人說他被日軍所害,但更多人說他是因為染上性病而失去視力,更有機會是一個與日軍過從甚密的「賣國賊」。因為這些傳聞,很多人對這樂曲有很強烈的意見。

看到這些極端對立的傳聞,更令我對這怨曲平添了一份無奈感。為何我們對任何事也要扣上一種政治立場?一齣好的藝術作品為何必須有它政治正確的一面?也許我確實與現實過於脫節了;也許我的一套價值觀實在過於理想了。一般人的政治取向在我眼中並非最重要;最重要的是,我們的價值觀應該影響和帶領政治取向,而非相反。如果你喜歡《二泉映月》這樂曲,可能你會明白我的意思是什麼。

湯家驊

民主思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