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國際紅十字會總幹事伊夫.達科爾(Yves Daccord)到訪香港,民主思路以香港政治學院名義邀請達科爾及一眾紅十字會要員出席午餐論壇,講述紅十字會近年在世界各地,特別是東南亞的工作近况。席間我趁機問及紅十字會對特區的難民問題有何看法,他出奇地說,不知道我們也受難民問題困擾。

沒錯,香港是一個小地方,但我們的難民數字也長期徘徊在一萬四千人左右,每年需花約六千萬美元為這些難民提供基本的生活津貼、進行難民身分確認審查及其他支援工作。特區的難民並非政治難民,而大多數是經濟難民。他們大多來自周邊貧窮國家,包括巴基斯坦、印度及孟加拉,經中國西部轉折到香港,為的只是求飽暖。他們等候身分確認審查,可能需時三五七年,而最終絕大部分皆因不符合政治難民身分而被遣返原地。在這期間,他們因不能工作而過着非人生活,更有人因此到處犯案,令香港人更難接受他們的存在。

香港可能還沒有民主,但我們提供給難民的援助已比很多民主國家更理想。君不見近年一陣難民潮,便把一向聲稱尊重人權的歐盟分化得四分五裂。這些所謂民主國家對自由和人權的不同標準突顯了在民粹主義抬頭的今天,這些核心價值在不少地方早被忘得一乾二淨。

說人權無邊界一點也沒有錯,但尊重人權也是相對的,紓緩的力度大小亦因國而異,與民主制度是否存在似乎沒大關係。這不是政治問題,只是廿一世紀的悲哀。

湯家驊民主思路召集人

星期五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