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A13 | 每日雜誌 | 慎思而行 | 湯家驊

近日新冠疫情急劇惡化,特區政府提出推行「疫苗氣泡」,隨即有報道說不少人急忙找醫生尋求種種藉口希望能免卻接種疫苗;政府希望市民使用「安心出行」,以便能追蹤疫情及早提醒使用者染疫風險,有人不肯用「安心出行」也罷,竟然冒違法之險製造虛假程式;全球病毒肆虐超過兩年,死人無數,竟然還有人堅持不肯接種疫苗以保護自己及其他人;有人問這是甚麼心態?特區的社會病是否比新冠病更嚴重?我回答說,這是極端個人主義氾濫的結果。

敵視仇視任何異見

甚麼是個人主義?個人主義者有何特徵?我相信最顯著的特徵最少有以下幾點:一、不相信科學,只相信自己的觀感。當然,科學也不是絕對的,但科學最少是根據一些已證實準確的原則、根據事實數據而得出的結果,總比個人觀點可靠。但個人主義者總覺得自己的看法或同路人的看法比科學更為可靠;二、不相信司法系統和法律。個人主義者認為自己的判斷永遠是絕對正確的;假若法官或法律作出之結果與自己的看法不一致,法官或法律便是錯誤的、腐敗的,甚至是邪惡的;整個社會不應該跟隨司法制度或法律訂下的標準行事,而應該根據自己私下訂立的原則行事;三、敵視,甚至仇視任何異見,特別是政見不同的人。在個人主義者眼中,不同政見的人,就如法官或法律一樣,是錯誤的、腐敗的,甚至是邪惡的;四、個人主義者生活在不斷挑剔和批評他人的常態下;對他們來說,挑剔和批評別人會否改變事實或化解問題並不重要,唯一重要的,是挑剔和批評別人能肯定自己處事和判斷的正確,因而產生一種自我良好感覺或滿足感。個人主義者每天都在追求這滿足感;五、個人主義者不會考慮他人的感受和利益。個人主義者唯一最重要的考慮是自己個人的利益和方便,儘管這種堅持會為他人帶來更大的傷害,也絕對是可以接受的;因為只要自己方便、自己開心,其他人的苦痛與自己無關。

為甚麼個人主義會冒起?相信這可能追溯至二次大戰後西方國家不斷推崇、扭曲民主價值,把個人的重要性推至社會價值觀的最高峰,成為民主理想的代名詞。這種風氣以美國為甚。我們只需看看特朗普之能成為美國總統便可印證這事實。特朗普不相信科學;他不相信氣候變化、不相信疫苗;他不相信司法系統,不相信法律;只要對自己和家人的利益有損,所有法官、法律、制度也是錯誤的、腐敗的,甚至是邪惡的。任何對他的質疑或批評也是一種陰謀、一種腐敗、一種逼害。特區不就是有不少人有這種相同心態嗎?

你是不是個人主義者?很簡單,假如你看罷這篇文章,你覺得:咦!似乎有時我也有兩或三點以上所述的特徵;如果你是這樣想的話,你便不大可能是個人主義者,因為至少你懂得自我質疑、自我檢討。假如你看完這篇文章,你覺得:唓!這些都是廢話,與我無關;又或是你認為這篇文章證實了某某君,甚至筆者才是個人主義者,那麼我肯定你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個人主義者。當然,你可能會說,是呀!這又如何?是你不懂人情世故罷了!對不起!這種 的心態,也是個人主義的病徵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