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太太最近愛上一輯名叫《指定倖存六十天》的韓劇。故事橋段改編自一套也叫《指定倖存者》的美國電視劇。故事描述一位不懂、亦討厭政治的學者當上了環境局局長,卻於一次恐襲中成為整個政府的唯一生還者。在憲法下,他需要出任代理總統六十天。在這期間,他從一位不懂政治的學者慢慢演變為一位有深度的政治家。劇集中很多金句,其中一句是:「人民總是要求政治作出他們認為正確的決定,但可惜沒有決定是絕對正確的!」這句話令我想起另一套名叫《局長夫人》的美國劇集中的另一金句:「政治從來沒有好的決定,只有壞的和不太壞的決定!」

對!政治永遠是尋找中間落墨的藝術。在台下吶喊要這要那很容易,但當你在台上真正要作出決定時,你便要考慮整體社會不同利益和利弊間的平衡點。這正是為何我創立公民黨時堅持要以執政黨思維議政的原因。執政黨思維便是假如由你執政的話,你會如何解決問題。可惜公民黨不但不懂得什麼是執政思維,連最基本的如何平衡社會不同利益和意見也做不到,反而要求外國政治勢力制裁自己國家和特區,斷送了整個黨的政治前途。

有人說,我也可算是倖存者;我不同意。但假如我真的是倖存者的話,也不是因為什麼運氣,而是我能堅守信念,沒有放棄自己的理想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