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2020-03-20 C07 | 時代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去年修例動亂時,有記者問某位傳媒大亨對年輕人在街上揮動着美國旗,嚷着要「光復香港」的看法。大亨說: 「我們愛慕美國是因為我們認同美國人的價值觀。」相信不少人在電視上看到這回應會感到奇怪:美國人的價值觀是什麼?與香港人的價值觀有什麼不同?

一般而言,價值觀是指個人、群體,以至社會怎樣在不同的核心價值中找到平衡和取捨。例如言論自由是一種核心價值,不傷害他人也是一種核心價值,當言論損及他人的時候該如何取捨代表了某種價值觀。

那麼美國人的價值觀是什麼?有人說只需看特朗普,因為難以相信美國人會投票選出一位價值觀與他們不同的人出任美國總統。那麼特朗普的價值觀又是什麼?說謊、逃避責任、諉過於人、把私利放在第一位?還是正如前路易斯安那州州長白朗高(Kathleen Blanco) 說:「我們的價值觀不是指摘他人,而是伸出助人之手。」假如是後者,這種價值觀與香港人的價值觀又有何分別?

我不相信香港人持有與特朗普相同的價值觀;縱是有部分人為了政治理想而忘記了整體社會的核心價值,也不代表我們的價值觀遜於美國人。我們也愛好自由、平等、和平、法治;我們不接受暴力、謊言、仇恨和私利。我們也難以相信暴力、謊言、仇恨和私利是美國人的價值觀。因此不要弄錯,揮動美國旗只代表認同美國的政治勢力,與價值觀完全無關。

湯家驊

民主思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