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港隊在東京奧運散發異彩,令全城感到興奮和光榮之際亦掀起了一陣奧運潮。朋友從網上傳來一宗真實的故事:二〇一二年於西班牙奧運一場越野賽中,一位肯尼亞跑手一直領先,但到達終點前數米,因標誌混亂而誤以為已完成了賽事停了下來。後面名叫艾雲的西班牙跑手不斷以西班牙語高呼,叫他繼續向前衝線。肯尼亞跑手不懂西班牙語,聽不明艾雲叫他做什麼,有點不知所措。最後,艾雲只好推着肯尼亞跑手衝過終點,令肯尼亞跑手勝出比賽。事後記者問艾雲,為何不趁機奪下金牌?他淡淡地說,這樣的勝利有什麼光榮?看到這裏,我不禁熱淚盈眶;這才是高尚情操的最高境界;因為光榮不在於勝出,而在於做對的事。

今屆奧運亦有相近的故事。在男子高跳項目中義大利和卡塔爾的選手同樣破了世界紀錄,但為了奪取金牌必須繼續比試直至分出勝負。卡塔爾的選手不幸地因為傷患不能繼續比賽,義大利選手不但沒有乘人之危獨取金牌,反而自願與對手分享金牌。最後裁判同意,兩名選手擁抱落淚,令全場感動不已。

修例期間,有人作了一首名為《願榮光歸香港》的歌曲,鼓勵反修例者的軍心。歌曲的內容是正面的,也算是一首好作品;但有多少人真正明白什麼叫「榮光」?在這個人物質主義世代,很多人只懂得勝利,懂得滿足自己,懂得達到自己的目標。但這些人忘記了什麼才是光榮,什麼才是良知,什麼才是高尚情操。

以埋沒良知的手法爭取結果,無論理想目標是何等高尚,得回來的只是溝渠裏的殘花,沒有什麼光榮可言。艾雲輸了金牌,但卻贏了金牌無可替代的光榮。他不但是所有運動員的榜樣,也是所有人的榜樣;因為他明白什麼才是人生的真正意義。所以榮光歸於他是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