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D07| 時代| 法政隨筆| 湯家驊

上星期寫了一篇韓劇《魷魚遊戲》的文章,令很多朋友都驚訝萬分,甚至有朋友問我:「怎麼連韓劇也看?」有點奇怪,好的戲劇為何要以國家區分?好的韓劇在於情節真實,處理得宜,感人又不庸俗,甚至點到即止。要做到這些實不容易,最少鮮有其他國家的出品做到。

用一個例子解釋可能最好。有一套韓劇叫《天氣好的話,我會去找你》。劇名有點古怪,但這可能是翻譯問題。故事中女主人­翁的母親因為殺了父親而坐牢,令她受社會歧視而憎惡她的母親。為了逃離現實,她跑到窮鄉僻壤與她的阿姨居住。阿姨近乎雙目失明,但卻曾經是一位非常出名的小說家,終日自怨自艾,酗酒不振。原來事實是女主角的父親因為虐妻在一次衝突中被阿姨所殺。母親因為自責而自願頂罪坐牢,阿姨也因為自責而毁了一生。最後女主角受到住在村中的男主角感動而最終發現真相,原諒了母親,更放下了一段淡如泉水的戀情回到首爾。結局為男女主角能否結合留下一個問號。劇集蕩氣迴腸,感人卻不庸俗,所以我喜歡。

沒錯,美好的東西不一定亮麗;更不一定完美。有時淡淡的愛情以至親情反而更刻骨銘心。我明白戲劇以至藝術的喜好是很主觀的;所以我也不是要推廣某一種劇集。跟你道出所想只是希望你能更了解我,喜歡某些韓劇,只是個人喜好罷了,沒有什麼特别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