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2020-01-30 A09 | 每日雜誌 | 慎思而行 | 湯家驊

有人說半真的謊言最可怕,相信這是因為扭曲了一半的事實,有其可信性,說服力也比較強,所以這種謊言最具誤導性,破壞力亦最大。遺憾的是,今天的社會以至全世界,半真的謊言正充斥着每個角落,無論在傳統傳媒、網上傳媒、社交媒體,甚至電子傳媒,也倚賴着半真的謊言推動一己既有的政治立場。平衡、中立和負責任的媒體報道似乎隨着二十世紀早已消逝於無形。這是今天的悲哀。

美國藉中國報告 指點中港

最近美國國會之「國會行政有關中國委員會」(下簡稱委員會)發表的一份有關中國的報告,便可能是最好例子。報告內有關中國的各種指控並非港人的主要關注點。毋庸置疑,我們的關注點均聚焦於報告中有關香港和澳門的一章節。在這章節中,委員會提及香港過去近七個月來的動亂並作下「結論」,認為特區在「一國兩制」下的高度自治和基本自由正「進一步被侵蝕」。委員會在報告中引用了三大理由支持這結論:一、特區政府嘗試就移交疑犯條例作出修訂。二、特區警隊「過分使用武力和不恰當地行使控制群眾之器具」;三、中國政府利用「宣傳、誤導和審查,嘗試影響有關香港動亂之報道」。這三大理由是否言之有理和有完整無缺之事實根據?

我們先看第一點:為甚麼根據聯合國指引而就移交疑犯條例作出修訂是一種「削弱自治及基本自由」的行為?這指控實是令人費解。報告當然沒有提及現存之移交疑犯條例乃港英政府所訂立,而條例下已具備所有主要國際認許保障人權的適當條文;也沒有提及假若修訂獲得通過,特區政府必須在法庭批准下才可進行移交。但最重要的是,委員會一方面呼籲保存特區的法治和司法獨立,但卻不接受司法獨立保障人權的有效性,更似乎忽略了最近加拿大前首席大法官公開指出特區法庭不受外來壓力之說。這種缺乏整體事實根據之盲目批評,說服力實極之有限。第二點是有關警察過度使用武力之指控實乃司空見慣。君不見現今社會,有動亂的地方總有這種指控。但假如大家把過去七個月發生的事與美國、英國、法國及最近印度之警隊行為相比,便可見特區警隊克制的程度實遠超於這些國家。事實是,七個月來只有一位老人家被暴徒所殺,這事實與其他地方相比,特別是美國警隊差不多每天也有槍殺平民事件,可見委員會的雙重標準實令人咋舌。

外媒偏頗 不提暴徒非法行為

至於對中國政府施行誤導性的宣傳和審查則更是有點可笑。老實說,在今天這年代,有誰敢說哪地方有絕對中肯和沒有既有政治立場的媒體?偏頗的媒體美國多的是,特區更不遑多讓,親中親美,百花齊放。假若自治和基本自由會受傳媒評論所影響,那麼美國和中國可能也正身受其害。最令人失望的,當然是委員會並沒有提及暴徒的種種不為一般社會所能接受的非法行為差不多從來不出現於外國媒體的報道。委員會也沒有提及網上大量流傳一些完全缺乏事實根據的無理指控,例如有數以十計人被警察謀殺、強姦等等。這些虛假宣傳和失實資訊難度正在鞏固着「一國兩制」之持續?

不要誤會!我鄙視所有半假不真、偏頗誤導的媒體訊息。正如著名作家佐治奧雲(George Orwell)所言:「政治語言的目的是把謊言變為真實,把謀殺變為一種受尊敬行為!」你可以說委員會的報告發表的是一種政治語言,但這並不代表其值得信任或尊重。

湯家驊

民主思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