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2020-11-6 D07 | 時代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占士邦死了;打不死的占士邦終於死了。沒錯,在我們這一代人的眼中,辛康納利(Sean Connery)才是唯一真正的占士邦,他比《星球大戰》更能代表陪伴我們成長的標誌。他代表的,是一個純真的時代;是一個娛樂還娛樂、事實歸事實、正義永遠戰勝邪惡、英雄是一個扶危濟弱而非欺凌無辜的時代。

愛上占士邦是很自然的事。記得中學時有一年夏天,看罷了多本中國文學名著、梁羽生及金庸等小說後,在一街邊舊書攤看到了一本名為《金手指》(Goldfinger )的占士邦小說;買了回家不消半日便一口氣看完了。與電影相比,占士邦的連環小說沒有那麼多的色情成分,反而多了一些人情的描述。為了追看這系列,我每星期都到大會堂圖書館借一本小說來看。可惜在我愛上占士邦那年,作者伊恩.佛萊明(Ian Fleming)便去世了。

從那時起,我開始喜愛看間諜驚悚小說(spy thriller)。我愛上了看勞勃.勒德倫(Robert Ludlum)、湯姆.克蘭西(Tom Clancy)、文斯.弗林(Vince Flynn)等作品;但在我心目中,伊恩.佛萊明仍是我最喜愛的作家。這些作品正如武俠小說一樣,均是一些超現實的間諜故事。故事中的人物均是一些永遠打不死、正邪分明的真英雄。看完了這些小說你會有一種在現實生活找不到、紓緩了抑鬱不安的感覺;因為在那些虛幻故事中,邪永遠不能勝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