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2019-11-29 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無論你怎樣看,無論你的政治立場為何,早前的區議會選舉結果實在不容忽視。不容忽視的是區選的多方面突破:近三百萬人和71%是香港有史以來最高的投票人數和投票率;後者在比率上更勝很多西方民主選舉。在單議席單票制下,六成選票便可輕取所有區議會的控制權,這也是另一種突破。還有另一突破,當然是在還沒有普選的特首選舉中,民主派首次可單以票數影響大局,甚至足以推舉一位民主派候選人,這突破也非同小可。

但最重要的突破,可說是毋庸置疑的清晰民意。香港人不滿政府、不滿現狀的訴求觸手可及,也證明了選票比汽油彈更有力。沒有汽油彈便沒有催淚彈,只要特區政府應對得宜,這場修例風波也希望可從區議會的變天而得以改變。

不要誤會取得區議會主導權便等同普選指日可待。要達到這目標,香港人還需說服中央政府,民主的力量是和平的、是有建設性的、是尊重「一國兩制」的,在這方面,主導區議會的民主派今後的責任可能更大。

民主是一種政治矯正機制,是一種包容不同意見的理想;民主不是要尋求報復,但期望改變,這些道理當權者應要明白。民主派已成地區當權者了,正如蜘蛛俠所說,權力愈大,責任愈大。但望不負責任的反對和破壞已成過去,民主派不負市民重託,看清哪條是爭取民主建設的康莊大道。

湯家驊

民主思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