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2019-03-22

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By 湯家驊

 

民主黨成員林子健被裁定虛報有人犯罪罪成,在庭上高呼「無辜」,並聲稱上訴到底。回看事發那天,儘管疑點重重,林子健言行亦有違常人,但民主黨一眾資深領導人物卻毫不猶豫為他高調地舉行記者會,其他民主派領導人物也齊聲呼應譴摘「施虐者」。搖頭嘆息之餘,我們不禁自問,由何時起我們的社會竟到了這田地?

有人嘲笑這是場鬧劇,但若細心一想,我們只可以視之為悲劇。悲哀的是,為何社會有人會自導自編自演一些事件誣衊政治對手;更悲哀的是,社會竟然有一群領袖人物和部分傳媒完全看不見一些有違常理的表徵,第一時間跳到了一個極端的推斷,再向整體社會宣揚極端推斷為事實。

最悲哀的是,林子健並非單一事件。我們還有「路過西九會被人強行擄走」、「如廁時聽到國歌要立即肅立」等極為荒謬的推斷。悲哀的是,儘管這些推斷何其無稽荒謬,但社會部分持有某些政治立場的人卻視之為鐵一般的事實,從不質疑其可信性。

我們的政治對立已到了蒙蔽視覺、埋沒理智的地步。到了這地步仍談什麼溝通、互信,或尋求共識已沒有意義,因為敵視和偏見已主導了一切。曾幾何時,這群人是社會的棟樑、核心價值的守護者,具公信力的制衡者。我們社會需要昨日的他們,因為沒有理性制衡公權,社會是難以成功的。

 

湯家驊民主思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