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 慎思而行 | 朱柏陵

歸以來,一般市民對國家憲法的了解很少,甚至完成漠視。可能市民們認為在「一國兩制」下,國家憲法對他們的生活沒有直接關係,只要明白《基本法》便足夠。這是一個錯誤的理解。為什麼會出現這樣一個誤解? 就以筆者作為一名本地大律師為例,我在香港讀法律的時候,根本不用學習國家憲法。後來正式執業後,也不需要接受任何憲法的培訓或學習。連本地法律專才也不懂國家憲法,一般市民又怎會可以有效地了解憲法? 雖然近年來政府開始積極在本港推廣憲法,但在缺乏本地憲法人才的情況下,很難達到全面地及普遍地推廣。這正正是民主思路積極推動於香港三間法律學院,成立憲法專科的原因之一。

 

為什麼了解憲法對我們生活重要? 透過學習憲法,我們至少可以理解到國家的基本制度和治國方針。例如,憲法中列明了全國人大的會議制度、全國人大常委會對憲法及法律的解釋權、國家主席和國務院的產生和職權等等。治國方針方面,憲法也是與時並進的。例如,推動生態文明,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均於2018年時被寫進憲法。這解釋了為什麼近年內地生態環境得以大大改善,及國家在外交上積極推動各國之間的合作,創造共贏。其他重要事項如依法治國,及其他基本人權保障等均被入憲。因此,憲法教育不僅僅只是一門法律課程,更是我們對近代中國的發展,制度及精神文化的學習。中國歷史可以使我們了解過去,學習憲法更是了解國家未來發展的藍圖。

 

在香港,身為於香港居住的中國公民,我們同樣需要遵從我們在憲法上的義務。就此題目,筆者已於2023年3月30日,在《星島日報》的「慎思而行」專欄中發表了《憲法在香港的法律地位和法律基礎》一文,在此不作重覆。

 

由此可見,要學習國家憲法,不但要學習其條文,更要學習它的精神和制定的背後原因。單憑每年一次的國家憲法日,或不定期邀請內地憲法學者來港進行一次性的教授,是不足夠的。我們必須培育更多本地憲法人才,從法律界、法律學生及教師開始,令我們的新一代可以有系統地全面學習憲法,令香港更有條件融入國家發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