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湯家驊
自幾年前開始,大學畢業禮成為了大學生公開宣示政治立場的場合。上星期,中大更有逾百名聲稱是畢業生的同學公然展示「獨立」是「唯一出路」等的宣揚港獨口號,據聞行動更得到到場參與畢業禮的家長拍手支持,令人側目。
爭取民主與爭取港獨是有分別的。爭取民主一般是指在制度下透過選舉增強個人參與管治的權力;爭取獨立卻是顛覆現有制度,要求從零開始的政治行動。無論爭取民主也好,爭取獨立也好,犯法便是犯法。英國戴卓爾夫人便有一名句:「世上沒有政治謀殺,沒有政治汽油彈,沒有政治暴力;只有刑事謀殺,刑事汽油彈,刑事政治暴力。」大學生以一己前途作政治豪賭,願意為一時喊口號之快而賠上終身幸福,更可能得到父母讚許,旁人也無話可說。’
曾幾何時,大學生是一種尊稱。但今天香港的大學,無論在聲譽或社會接受程度根據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卻不斷直線下滑。香港大學跌出頭五十名,相比內地的清華、北大學分別升至第十三位和第十六位,實是令人唏噓不已。在同一調查中,全球大學畢業生就業能力排名更令人憂心忡忡。本港排名最高的科技大學大跌十六級,排名廿六,港大則由去年的三十五跌至今年的四十八位。今天香港的大學生是我們明天的棟樑。你能對香港的前途感到樂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