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2019-10-04
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從來沒親歷過戰亂,但我厭惡戰爭。不要問我原因,總之便是這樣。所以從來對閱兵沒有太大興趣,但職責所在,每次獲邀我也欣然以赴,這次也沒有例外。但今天坐在天安門廣場這裏,在數以十萬計的人群中,看見、聽見那種出自肺腑的熱情及對祖國的祝福,很難感受不到那股強烈的歸屬感和自豪感。

沒錯,中國五千多年來屢受外族所侵,歷盡被人欺凌、侮辱和踐踏的悲痛過去,今天終於抬起頭、站起來,不但再不需忍受他人的欺負,更與其他世界大國分庭抗禮,怎會不受感動?

以為早上的活動已極盡震撼之能事,但想不到晚上的文化煙花匯演才是戲肉。看着那數以十萬計的年輕人和學生,那種熾熱的歡欣、那種對國家的期盼,令我們這些對祖國較為陌生的香港人感到驚歎。坐在這天安門廣場的同一座位上,望着這些年輕人和學生熱情高歌跳躍,但卻又不停看到手中不斷從香港傳來的一段段駭人聽聞的新聞,那種百感交集的矛盾心情,確實非筆墨所能形容。

國家不是沒有自由嗎?不是沒有法治嗎?為什麼這些年輕人可以對國家有這麼強烈的熱愛?香港不是有自由嗎?不是有法治嗎?為何今天滿目瘡痍,年輕人不要說是對祖國,便是對自己的家,卻不但毫無感覺,更有這麼深仇大恨?在這同一天,我看到國家願景無限;回看香港,卻只見前途坎坷。你說如何是好?

湯家驊
民主思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