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 A12 | 慎思而行 | 湯家驊

上星期一位北歐領袖揚言,如果中國「入侵」台灣,歐洲國家不會「坐視不理」。到網上流連,發覺不少文章也引用「入侵」二字,說甚麼如果中國「入侵」台灣,會發生這樣、會出現那樣,令人看得義憤填膺。中國「入侵」台灣?一個國家會入侵自己的地方嗎?假若夏威夷單方面宣布獨立,美國會「入侵」夏威夷嗎?假如蘇格蘭單方面宣布獨立,英國會「入侵」蘇格蘭嗎?為甚麼人人嘴邊也掛着「一個中國」原則,卻從來不視台灣為中國一部分?這不是虛偽是甚麼?

 

事實是除了曾一度被日本霸佔,台灣從來也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與祖國的關係,可說比夏威夷更美國,比蘇格蘭更英國,為甚麼近十多年卻無聲無息地,忽然變成了中國以外的一個島嶼?國家領導人說美國不斷掏空「一個中國」原則,這是十分客氣的說法;美國根本口是心非,從來不視台灣為中國一部分,怎算「掏空」?

 

中華民族從來不是好戰民族

 

記得從英國學成回來第一次到台灣,當時仍然實施宵禁,到每一處地方均有巨大標語,說甚麼「毋忘在莒」,說甚麼一定要「反攻大陸」。時間消磨了反攻大陸的決心,卻換來了背叛祖國民族的歪念。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便是看準了這弱點,不斷透過不同手法,明言也好,暗示也好,不斷鼓勵台灣人民和祖國搞對立,打着民主自由的幌子散播仇恨和好戰的種子。

 

儘管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圖謀以中國內戰來壓抑國家的崛起,但中華民族從來也不是一個好戰的民族,更不會輕易求戰。我族強盛如漢唐,也只會接受周邊民族的歸順,只會擴展貿易網絡,卻從來沒有入侵他國的歷史。明朝鄭和下西洋,甚至有資料顯示他發現美洲大陸,但中國從來也沒有建立殖民地的野心。這便是中國和英國、日本的分別。我們的血脈中流着和平的基因,比任何國家更愛好和平。但正因中國人本性善良,愛好和平,卻被一些國家視之為民族弱點,成為可以欺凌和侵略的理由。宋朝積弱偷生,明清腐敗苟存,更不要說日本軍國主義侵華的血恨歷史,令中國寫下了不少悲痛的故事。

 

慫恿台獨 逼使中國再陷內戰

 

西方國家不是不明白中華民族的本性和慘痛的歷史,但他們見到的是隨着國家強盛起來,可以欺凌的機會逐漸如流水消逝,才認為今天是孤注一擲,重新壓抑中國的唯一時機。要壓抑挫折中國,有甚麼比逼使中國再一次陷入內戰更能傷害國家元氣?所以慫恿台獨分子不斷挑釁北京,便成為了美國在東南亞外交政策的主軸。佩洛西竄訪台灣,只是美國惡毒圖謀的冰山一角,我們不能設想這種挑釁不會持續升級。到了這一刻,中華民族必須面對一個避無可避的問題:是否應苟且偷生,眼白白的看着台灣被分裂出去,還是要站起來堅守家園?

 

沒有人喜歡戰爭。戰爭解決不了問題。但歷史顯示八國聯軍犯境、日本軍國侵華,我們可以不戰嗎?也許在這避無可避的問題上,我們根本沒有選擇。正如日本侵華,德國侵歐,畏縮求全只會歷史重演帶來更大的苦難,一個更不可接受的局面。今天國家對全世界包括美國發出了一個再清晰不了的訊息:我們不會再忍受欺凌,更不會再容許國家分裂;我們會在沒有選擇中,選擇國家民族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