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 Tao Daily 2019-07-11

A18 | 每日雜誌 | 慎思而行 | By 湯家驊

 

一場修例風波激發之社會對立和撕裂,更甚於佔中時期。朋友反目、親戚疏遠,每天比比皆是,能不令人搖頭歎息香港這條路如何走下去。我們明白今天最重要的,不是互相推責、彼此質疑,而是如何冷靜地為明天謀求出路。在這場政治風暴中可能是最核心的,是反對者一直堅持特區政府「拒絕」回應五大訴求。這五大訴求分別是:一、撤回修例;二、特首引咎下台;三、把六一二暴力衝突不再「定性」為暴動;四、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及五、釋放所有被拘捕人士。讓我們嘗試平心靜氣地看看實際情況是怎樣。

首先,在「暫緩」、「壽終正寢」與「撤回」字面上的糾纏實在沒有太大意思。無論在現實上、政治上和法律上,可說是毫無分別。大家,包括美國領事也明白這點;但毫無疑問,爭拗正因雙方堅持各執一辭,以不同觀點與角度看同一件事。從第三者角度而言,事實是政府縱是沒有全盤退讓,也可說是退了一大步,不能說沒有「回應」訴求。

至於引咎下台,老實說,歷屆特首有誰沒有被人每天高叫下台?但又有誰願意公開在電視機前向所有人道歉?對!特首林鄭月娥沒有辭職,但至少她願意道歉;也可說是退了半步。至於說政府把六一二事件「定性」為暴動實在有點牽強。香港不是內地,那來「定性」這回事?我們只有法律上暴動的定義,我們不能因為有些人不喜歡這名詞便漠視法律上的定義。政府亦一再清楚解釋,當天警務處處長說的,並非指所有參與和平表達意見的人為暴動者,而是指有參與暴力衝擊行為的人。大家也明白,香港乃法治之區,有沒有人干犯了暴動罪,必須由法庭決定,但這社會斷不能連有人被視為犯了罪也不能說。執法機關更不能即使法律上有人干犯了暴動罪而不就暴動罪提出起訴。否則,我們引以為傲的法治還存在嗎?既然如此,我們不斷在這問題上糾纏是否真的對修補裂痕有很大幫助?

 

設獨立調查委員會有用

至於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監警會已公開宣布展開全面調查,這是既有機制下其中一個有效的方法,政府也可說總算是退了半步。最後,要求釋放所有被拘捕人士不進行檢控,不但有違《基本法》中規定刑事檢控不得受任何人干預之條文外,亦有違反法治原則。為了一場政治爭拗,放棄法治原則,值得嗎?

從這角度看,說政府對五大訴求毫無回應實在不太公平。平心而論,退了一半步也算是讓了步,這不是所有妥協的開始嗎?相反,冤冤相報何時了,不斷持續街頭鬥爭,始終有一天,警察或違法、衝擊者沉不住氣,引至互有死傷的話,不但對不起社會,更可能為香港、為「一國兩制」帶來災難性、不能逆轉的後果。從修例已死的角度來看,這樣的賭博值得嗎?

俗語說:退一步海闊天空,政治根本不是零和遊戲。正如政改一樣,堅持己見,半步不讓,任何事也難以解決或有成果。香港要往前走,我們希望「一國兩制」得以延續,在這大前提下,為何大家不靜一靜、想一想,以寬容諒解之心跨過這難關?

 

湯家驊資深大律師 民主思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