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By 湯家驊

2020 在醫學上代表完美的視力,但在大家生活上卻代表可以遺忘的一年。2019 年黑暴影響了每個人的生活節奏,但最少我們還可以避開有問題的地方,勉強嘗試過一些正常社交生活。過去一年,我們的社交生活卻可說是一片空白。

如果你問我2020 年我做了些什麼,我很可能一時答不上;但細想之下彷彿也不能說這是毫無建樹的一年。最少我學懂了什麼是忍耐。沒錯,我本身是一個性急的人,卻偏偏跌跌撞撞地成為了大律師。從執業第一天開始我便漸漸明白,要贏官司要懂得忍耐;就算是多麼周全的策略往往也會因為性急而壞事。到了棄法從政後,我發覺忍耐更尤其重要。從那時開始,我慢慢明白了何謂欲速則不達;但到了去年,我才真正領悟到忍耐的境界是無止境的,便是似乎前面漸露曙光,忍耐像還是站在身旁恥笑着我。

我也學懂了珍惜。珍惜身邊的人、身邊的事物、珍惜我擁有的時間。我開始明白到,所有我以為是永恆的、必然的、應有的,卻原來轉瞬間也可以失去。我學懂了生命的寶貴,但更重要的是,面對着大自然的恐懼令我明白一己的渺小。

用2020 的眼光回望去年,像是大自然給人類,特別是那些不懂得忍耐、不懂得珍惜的人的當頭棒喝。原來傲慢的人,自以為偉大、天下無敵的人,才會是最大的失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