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2020-07-24 D07 | 時代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雖說是文科出身,但因沒主修文學,所以早期的閱讀範圍只圍繞着流行小說。年幼家貧,住在灣仔一幢舊樓,旁邊有條小巷,內有幾檔租賃連環圖的檔口。一毛錢可租五套,坐在坑渠旁便可消磨一個下午。這便是我最早的閱讀經歷。

到了小學,有年暑假,老師說每人要閱讀一本中國文學作品,便從圖書館借來一套《西遊記》。不消一個星期看完了,於是走去借閱《水滸傳》,接着是《三國演義》,全都在那暑假一口氣看了。隨即又愛上了武俠小說,從梁羽生、金庸,到古龍,到倪匡,也把他們的作品看遍了。那些年,印象最深刻的可算是金庸筆下的少年俠客;無論是郭靖、楊過還是張無忌,在游走正邪兩派之間,發覺對錯與不同派別沒有太大關係。自此學懂了一點道理,聲稱或表面是正派的不一定是真的正派。也許從那時也開始培養出一種不平則鳴、據理力爭的性格。

有人說,少時的經歷,接觸的讀物,是決定一個人的人生觀的最大因素。也許這是對的,所以我開始問一些年輕人:你有什麼閱讀習慣?發覺十居其九,他們都回答:沒有閱讀習慣!原來今天時代不同了,文化也改變了。昨天我們那一代看連環圖、看武俠小說的也可以成才,但今天的年輕人的成長卻完全是另一回事。他們如何為自己培育成熟思想始終是個大問號。

湯家驊

民主思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