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2020-02-06 A09 | 每日雜誌 | 慎思而行 | 江肇恒

防範武漢肺炎是香港近月來的又一大挑戰。要做好防疫工作,政府需要收集大量資料,聽取專家的意見,權衡各防疫措施的效用和成本,務求作出合乎比例的決定。不過,隨着資訊流通愈來愈便利,市民對疫情有更深的認識,甚至期望對政府的防疫措施給予意見,這就衍生了錯綜複雜的輿論和民意。可是,同樣是面對疫情,兩個地方的民情可以大相逕庭,就例如中國內地的民眾對防疫戰的看法和心態都跟香港民眾的很不一樣,這正是本文將斟酌的地方。

責之心切好憐憫

先說內地的情況。或許有人會認為由於內地實行資訊封鎖,所以沒有甚麼輿論或民情可言。這是絕對錯誤的。現時內地民眾對公共事件的資訊接收和關注度已大幅提升,中國政府施政必然要顧及民情,絕不能獨斷獨行。從筆者觀察,今次內地的民情以一月二十日及其後數日為分水嶺。由十二月疫情開始到一月中旬,武漢市政府發放消息緩慢,並聲稱暫時沒有人傳人證據,以至連武漢居民都若無其事。不過,直至一月二十日,國家衞健委宣稱病毒可以人傳人,國務院當日下達防控最高指示,防疫工作正式由中央政府集中統籌。之後數日,政府宣布武漢及其他省市封城、湖北小湯山醫院開建、解放軍協助救援等重大措施。此時,民眾終於意識到疫情的嚴重性,他們開始嚴厲責怪武漢市政府初期的嚴重滯後,又批評黃岡市政府衞健委主任「一問三不知」、紅十字會處理捐款欠效率等。不過,與此同時,中央政府的高調介入,及其迅速組織國企向疫區投放物資等舉措讓人民看見了政府的決心和行動力,可算是穩住了民心。之後,民眾更開始大規模轉發互相鼓勵和向醫護人員致敬的訊息,早前流出各市居民開窗高喊「武漢加油」的片段,更是令人動容。值得一提的是,微信上亦曾廣傳多條未經證實的消息和片段,但經政府和媒體多番闢謠,民眾的恐慌仍然是有限度的。

冷嘲熱諷急避難

香港政府處理疫情的滯後和猶豫是有目共睹的。每項措施可謂「慢半拍」,解說亦明顯不足。市民擔心香港出現社區傳播,故提出封關等建議,是可以理解的。然而,近日街頭上發生了武漢人遭圍毆的事件,有食肆公然拒絕招待內地人,網絡上亦不乏為求煽動恐懼的假消息和對內地人的排斥、仇恨言論。最廣傳的,是一張一群廣州大媽沒戴口罩,並稱應該相信政府,不用擔心疫情的截圖,分享圖片的網民自然是抱着譏笑、諷刺的態度而來的,更沒表達過對武漢和內地疫情的半點關懷。凡此種種,難免讓人懷疑,部分這些嚷着要封關的港人究竟是全心為香港衞生着想,還是在合理化心中的怨恨?至於一班醫護人員,竟然選擇罷工表達訴求,試圖拿病人的生命作籌碼去勒索政府,將一切文明置諸度外。這跟內地醫護人員自動請纓到武漢前綫救援的義舉可謂相形見絀。

國難當前,有人選擇雪中送炭,有人選擇各家自掃門前雪,甚至幸災樂禍。其實,如何批評政府,提甚麼建議,都沒有問題,但決不可立心不良。仇恨不可戰勝良知,民粹不可凌駕專業。兩地民情今次有着如此大的對比,猶如身處平行時空,也委實可悲。

江肇恒

民主思路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