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2019-02-28
A15 | 每日雜誌 | 慎思而行 |
 
「民主思路」最近發佈「一國兩制」指數第四次報告,指數為香港市民及國際智庫兩方面評價的平均值:香港市民的評價取自電話調查內市民對九個「一國兩制」範疇的評分,國際智庫的評價則為其對香港自由民主水平的評分。從2017年中開始,「民主思路」每半年進行民意調查及收集國際指數更新「一國兩制」指數,2018年底完成第四次民調,結果已經於本週一公佈。我們在第四輪電話調查更提出新題目,了解市民對2047年後是否繼續實行「一國兩制」的意見。
 
調查發現,市民對現時「一國兩制」的現況評價並不高:按0分至10分的尺度,一國兩制九個範疇的平均評分,由半年前的5.05分下降至 4.84分,跌幅為4.2%,四輪調查中,跌幅首次達統計上顯著水平;此外,九個範疇於四次調查中首次全數下跌,其中「維持原有生活方式」、「言論自由」及「獨立立法權」三個範疇的跌幅達統計上顯著水平,情況值得執政者警惕。過去半年政府民望下降,又發生取締香港民族黨及馬凱簽證的爭議,相信對市民的評價有負面影響。
 
調查同時發現,認為2047年後應該繼續實行「一國兩制」的市民多達76%,認為不應該的只有8%。不同年齡、教育程度和政治傾向的組別,對繼續實行「一國兩制」的支持度均高企,就是對「一國兩制」常有批評的「本土及自決派」,認為2047年後應該繼續實行「一國兩制」的比例也高達72%。 綜合以上的結果,說明即使市民對當前「一國兩制」的實施狀況有不少批評,他們依然相信「一國兩制」是適合香港未來的體制。
 
市民對現時「一國兩制」的狀況有不少顧慮,其實是意料之內。「一國兩制」是史無前例的嘗試,需要發展及磨合。人大釋法及中央要求特首就取取締香港民族黨事件提交報告兩宗事件,均引起不少爭議。從這些爭議可以看到,香港市民及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的性質有不少誤解。就這兩宗事件,我們可以討論中央的做法是否明智,可是我們不能質疑,在「一國兩制」的安排下,中央政府的確擁憲制賦予的權力進行釋法以及要求特首就保障國家安全的問題提交報告;換言之,兩宗事件都沒有違背「一國兩制」的憲制安排。
 
回歸21年,儘管發生了許多有關「一國兩制」的爭議及抗爭,本地和外國的輿論亦不斷質疑香港是否能夠在共產黨領導的國家之內維持自由,可是香港仍然是全球最自由的地區之一。 按照美國傳統基金(Heritage Foundation) 編制的經濟自由指數,香港連續25年 排名世界第一。按照美國卡托(Cato)及加拿大費沙(Fraser)研究所編制的人類自由指數(為「經濟自由指數」和「個人自由指數」的平均值),香港排名全球第三,緊次於新西蘭和瑞士。
 
正如任何史無前例的制度一樣,「一國兩制」實踐時遇到困難與挑戰實屬意料之中。香港經歷了150多年的殖民地統治,歷史上香港人是「化外之民」,對保障國家安全恐怕沒有什麼感覺;不過對於任何國家的國民,保障國家安全其實是基本的國民責任。 如果香港市民明白保障國家安全的重要性, 相信「一國兩制」的發展將會更加順利。
 
宋恩榮 「民主思路」聯席召集人(研究)、香港中文大學亞太所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