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2018-03-02

許冠傑有一首名為《快樂》的名曲;曲中歌詞的第一句是「快樂是陽光普照的清晨」。沒錯,沒有金錢可以買到快樂,但快樂仍是無處不在。你有否試過一個人坐在客廳中,望着窗外,突然有一種快樂的感覺正充塞着每一角落的經驗?我試過;不常有,但有。

美國《獨立宣言》說人生三個最大元素是生命、自由與追尋快樂。我不認同人需要追尋快樂;相反,我只覺得人不應拒絕快樂。最近看過一個國際智庫的研究,聲稱新加坡是全球第二最快樂城市,香港只是排行第十六。你會問,怎麼一個不能吃口香糖,奉行一黨專政、以法律打壓異己的地方的居民,竟然是全球最快樂的人?再看看只是排行二十的馬德里,但仍比全西班牙最富裕、自認文化水平最高的巴塞隆拿為高,後者排行只是第二十四,比香港還低。巴塞隆拿不是有自由和民主嗎?不是很富有嗎?不是富有文化氣息嗎?為何快樂指數還比不上新加坡、香港或馬德里?

可能答案是,快樂是一種平衡的心態,是一種感恩的心態。我們沒有最好的,但只要我們滿足於所有的,我們便會快樂。既然快樂是不可以用金錢購買,那麼快樂與物質的滿足,可能並不是那麼相關。許冠傑說,快樂是浴缸的一浸、兒子的一吻,是朋友愛,是父母恩。也許因為許冠傑不是一位政治人,所以他是一位快樂人。`

星期五見報民主思路召集人